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阚凯力指责WAPI与全世界不兼容专题 > 正文

WAPI或可曲线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22 ChinaByte

  月7日-9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WAPI就能否成为国际标准展开最后一搏。

  这是就3月8日WAPI在申请国际标准的快速流程投票中以8张赞成票败于802.11i的24张赞成票所进行投票分析会。

  据悉,这次的“投票分析会”主要是要求相关利益方评论3月8日的投票结果是否合理,要求投反对票的国家必须派两名代表到场并讲明反对理由,投赞成票的国家并未要求必须出席,经过讨论,各国代表均可改变以前的立场,重新投票。

  这是WAPI的最后机会,如果WAPI在这次投票分析会中再次败北, 802.11i 成为国际标准,那么WAPI在国际市场上的前景就大不乐观了!但是WAPI或可借助政府支持实现曲线突围!

  申诉胜算不大

  在上次3月8日的投票中,存在极其不公平的方式。据了解,上次投票过程针对中国标准的评论大都是程序性的,这些评论不仅站不住脚,并且也不应出现在投票阶段,更不能作为反对WAPI的投票根据。

  投票中关于中国标准的技术性评论意见均属于文字编辑性修改意见,没有指责WAPI存在安全漏洞和结构性缺陷等严重技术问题。而中方对11i提案多达64页、数百条的评论意见基本都是技术性评论。11i项目编辑已承认该项美国技术存在结构性缺陷,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弥补。

  所以WAPI展开了诉讼,这次投票分析会就是对其诉讼的回应。但是综合各方面因素,这次WAPI在这次投票分析会中胜出的可能性很小,802.11i极有可能最终成为国际标准。

  或可借助政府支持实现曲线突围!

  但是WAPI在国际标准中受挫并不意味着WAPI没有机会翻身。

  首先, 根据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时签署的协WTO/TBT(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第二条规定,在涉及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保护环境等情况下,允许各成员方实施与国际标准、导则或建议不尽一致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

  所以中国仍然在可以以涉及国家安全等为由在国内市场推行安全的WAPI标准。

  其次,政府采购或可以成为救命稻草

  6月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无线局域网的最后一系列国家标准,这意味着包括安全接入部分的WAPI标准在内的GB15629.11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完全成型。

  而其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无线局域网产品和含有无线局域网功能的计算机等产品的,应当优先采购符合国家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GB 15629.11/1102)并通过国家产品认证的产品。”

  这意味着约占无线局域网市场销售量的2/3的政府采购或可以成为救命稻草,为其提供强劲支持。

  最后,WAPI产业化在加速

  此前,包括四大运营商、以及华为等硬件设备商在内的WAPI产业联盟已经正式成立,而且仍然有很多企业积极申请加入WAPI产业联盟,毕竟中国无线局域网设备市场是巨大,赛迪顾问发布的一项报告称,中国无线局域网设备市场今后几年将保持30%的高速增长,并将于2009年达到35.9亿元。即使仅仅占领政府采购市场,这也是个巨大的市场。

  所以如果WAPI联盟可以借着政府支持这一契机,先占领政府市场,然后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产业联盟,接着完善技术以及产品就可以过渡到消费者市场。这是韩国企业典型的发展路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