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为收购港湾的另类思维(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19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坊间传言已久的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收购港湾网络有限公司一事,近日终于水落石出:双方达成谅解备忘录,港湾将路由器等优质资产转让给华为。如果说昔日的传言还令人有所猜疑,那么如今的现实则多少令人有些惊奇,毕竟从传言到现实的时间太短,仅有几天的时间。如何看待此事,一时间网络评论如潮、资深观察似云,其中不乏理智之声与合理推断。笔者结合当前通信业的竞争态势与华为的近期举动,也斗胆对华为收购港湾一事进行另类思维一番。

  危机公关之举?

  推陈出新的IT界亦或有着IT巨头之称的华为从来不缺乏新闻,当一个新的新闻出现之后,另一个旧的新闻可能很快就被人抛弃。最近几天,IT界关于华为的视线无不聚焦于收购港湾之事上来,似乎已经淡忘了也是在这些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员工之死一事。

  5月28日,深圳华为公司的一名年仅25岁的工程师胡新宇因

病毒性脑炎去世了。当天就有华为公司的员工将胡新宇的死讯公布到天涯论坛,并说明死因是“加班累死”,这件事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纷纷声讨“万恶的加班制度”。6月1日媒体公布此事,立即掀起各界对华为“床垫文化”的声讨。作为旁观者,我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律师,无法证实该员工是否真的是加班累死,但从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的话“虽然过度劳累与胡新宇死亡不构成直接的因果关系,但确实也有相关性”,清楚可见胡新宇之死与华为加班有关。

  各类媒体对于员工之死的报道与社会的谴责,对于有着“床垫文化”传统的华为来说无疑是一大危机。对此华为肯定有着清醒的认识,要不然,华为不会及时重申加班政策,晚上十点以后加班要经过批准,不准在公司打地铺过夜。但仅仅如此是不够的,必须尽快拿出危机公关的策略来熄灭或消除媒体对员工之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有什么办法呢?一味地澄清员工之死与华为无关并非良策,人们从感情上总会是同情死者。于是不排除在高明的公关策划师指导下,华为借势抛出收购港湾这一多少有些突然的消息,借此转移视线,稀释员工之死的负面影响。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媒体公布员工之死与收购传言的出笼均是6月1日,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个中原由可能永远是个谜。不过,我们从6月1日有消息称华为收购港湾到6月6日双方正式向媒体公布此事的神速之中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作者:方家平

  “打天下要与对手做朋友”

  从华为急于公布收购港湾的消息来看,或许存在危机公关的味道,但这并不是华为要收购港湾的真正原因。华为与港湾、任正非与李一男有情仇愁恩怨世人皆知,今天两者能够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既有华为着眼于企业发展、壮大实力的内在动因,也有“攘外必先安内”、联合起来对抗国外竞争对手的战略用心,更为重要的是,华为收购港湾体现了华为的一贯经营理念:讲求合作与和谐。

  任正非曾有名言“打天下要与对手做朋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华为一直跟国内外同行在诸多领域携手合作,通过合作取得共赢、分享成功,实现“和而不同”。

  如与美国3COM公司合作成立了合资企业,3COM就可以把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实现成本降低,而华为利用了3COM世界级的网络营销渠道来销售华为的数通产品,大幅度地提升产品的销售。其后又与西门子在PDS方面的合作也达到了共鸣的状态。在任正非这种强调合作与和谐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华为收购昔日对手港湾就不难理解了。

  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的IT企业该从华为收购港湾之间领悟到合作的重要性。在激烈的IT市场竞争中,一味地与竞争对手进行拼死拼活的竞争,到头来可能是双亡;而合作则是双赢之举。当前我国的IT市场上,竞争对手之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竞争企业之间针锋相对,对簿公堂,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非有比个你死我活的现象屡见不鲜。其实,随着相互依存的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基于资源共享、达到多赢的战略联盟、企业间合作已是大势所趋。竞争者之间、互补者之间并购浪潮风起云涌,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合作—竞争可以使现有的

蛋糕更大、更多。

  作者:方家平

  为收购西门子作铺垫?

  华为收购港湾的消息之所以给人以惊奇之感,主要是因为此前关于西门子收购港湾的传言说得有鼻子有眼,甚至最近还有报道说西门子收购港湾尘埃落定。在这种情况下,华为的突然杀出(有人说戏言是“横刀夺爱”),是以无声的现实打破了热闹的传言,惊奇自是必然。

  我们不能以西门子收购港湾的传言落空就否认传言也有一定可靠性。最近就有传言称,华为将成为并购西门子通信业务的最大热门买家。尽管西门子通信极力否认,但这种可能性仍不能简单排除,毕竟华为的并购冲动正在燃起,而西门子通信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更何况两者本来还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到时谈婚论嫁也就不足为奇了。

  华为凭什么吸引同样是全球知名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西门子通信呢?现有的经营业绩和市场地位当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要促成这一美好姻缘的成功,华为还得握有胜人一筹的谈判资本。笔者猜测,港湾说不定就是华为收购西门子通信的重要筹码。

  此前传言所称:西门子以1.1亿美元的价格,将港湾网络宽带高端产品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名技术人员在内的核心资产纳入西门子。西门子所要收购港湾的核心资产与今天华为收购港湾的核心资产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西门子收购港湾虽然未果,但至少表明西门子对港湾核心资产有爱慕之心。如果华为要赢得西门子通信的芳心,就得投其所好,港湾显然是一支漂亮的玫瑰花。

  拥有港湾核心资产的华为假如真能收购西门子通信,到时再将港湾的核心资产与西门子通信进行业务整合,大力拓展企业级通信、3G等业务领域,这对于华为、港湾、西门子通信都将是一件大好事。或许我们从现有业务需要来看,由于港湾和华为产品线基本重合,没有太多互补性,华为收购港湾似无必要,但从为下一步收购奠定基础来看,不难揣摩出华为的战略思维与其未雨绸缪之心。(n103)

  作者:方家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