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西部世纪刘洪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有胆识将企业落脚在西安这座古城的管理者,一定有着和十三个王朝国君一样的远见卓识。

  西安人或者与西安文化沾边的人,性格多是少以言词、多以行动,喜欢沉默,善于思考,且崇拜智慧的,在西安太白路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中国文化魂魄所在地上绽放着科技的光芒,在“废都”的沉寂中研发着与世界经济接轨的企业管理软件,他们不是别人,
正是经营着西部第一大管理软件企业——西部世纪软件有限公司的管理者和员工们。

  七位彼此陌生的行外投资人

  西部世纪成立的背后有个不为人知的故事。西部世纪董事会一共有8位投资者,在成立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其中的7位投资人竟然相互交换起名片来。原来这7位投资人并不相识,他们只认识一个人,就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也是股东之一的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后刘洪涛,他们之所以能聚到一起投资一家公司,就是源于对这位当时只有28岁年轻博士后的信任。

  刘洪涛,199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经济管理系,在1994年获硕士学位,3年后博士毕业后继续博士后研究,在2000年破格提升为西安交通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1999年,在刘洪涛一边搞学术研究带研究生,一边搞实业任职于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的期间,一位私交很好的朋友找到他,希望和他合伙做一家公司。但是这位朋友对开什么样的公司根本没有想法,他是伯乐识马,认定了刘洪涛这个人了。最后,还是刘的一句“我是搞管理的,又对计算机很熟悉,就开家管理软件公司吧”奠定了西部世纪今后要走的路。后来,刘把要开这样一家公司的想法分别告诉了其他一些朋友,没想到他们纷纷表示要投资。不到一年的时间,西部世纪成立的560万启动资金就全部到位了。全靠刘一个人的筹资经历,使得这7位互不相识的股东有了在股东大会上分发名片的一幕,也就不为奇了。到目前,西部世纪的财务十分稳健,并且经过7年的成长,他们已经由8位股东增加到了20位股东,拥有5000万资金和无形资产,成为了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

  刘总回忆曾经的这段经历,仍然觉得股东们当时的做法太危险,他认为股东们之所以这样做是看重了他的诚信。信任就如同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黄金虽然贵重,但却不实用,空气很实用吧,无处不在,却不像黄金那么贵重,在中国的市场经济中最需要的不是黄金,而是信任,是对品行和能力的双方面信任。不愧是学管理的博士后,一下就把自己的价值分析得如此透彻。

  帮助企业解决头疼问题

  开管理软件公司,绝对是刘的英明之举。西部世纪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那就是与西安交大比邻而居。学管理的人都知道,西安交通大学的管理学院位居全国学术研究第一,这是全国先进管理思想的发源地,也是先进管理模型的创新之地。西部世纪可以比任何一家管理软件公司更早的吸收到这些营养,开发适合企业应用的创新型管理软件产品。其实,西部世纪和西安交大如同卵生兄弟,相互补充着学术营养。据了解,西安交大知识管理的资料就出自西部世纪的研究。

  到产品上,西部世纪有独到的特色。应对于中国目前突飞猛进的经济发展,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也步入了成长的烦恼。一个怪圈形成了,企业发展越来越大,而企业的利润却与日具减,好像有一支看不见的灰手掠走了这些利润。大中型企业的执行力在不断流失。究其原因,是因为企业虽然在成长,企业内部的沟通以及监督和防范机制也在不断扩增,一件在“7、8支枪带领的队伍”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到了两三千人时就开始混乱了。

  当前各种企业管理系统软件,大都是将企业管理中的各个环节或层面分解开来,ERP、OA等等系统软件,都只能够令管理者完成一些部分层面的

信息化处理,却不能够从本质的角度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质量。大量上了信息化的企业部门效率提高的同时也衍生出企业的“信息孤岛”问题。

  企业的信息孤岛严重影响到企业执行力的提高。但是一个企业,往往靠的就是卓越的执行力打败对手。西部世纪软件公司认为,“目标”、“资源”、“流程”三大要素有机完美结合才能形成企业良好的执行力,并且指出提高组织执行力,首先要从关注个人执行力,也就是运营层的执行力。而“目标”、“资源”、“流程”正是活跃在组织备受关注的运营层间相互关联、相互制约的

干细胞。西部世纪面向企业执行层和决策层,开发的F-ORP柔性运营资源管理平台,有效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加强企业整体动态协调能力,加强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现有资源和信息的及时掌握,加强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公司内部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使企业的“目标”、“资源”、“流程”在F-ORP的柔性平台中得到了有效执行。

  刘洪涛说:“做管理软件公司,最核心的

竞争力不在于软件而在于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型。”西部世纪用F-ORP的核心价值思想延伸出对应的功能模块,使组织执行过程的人、资金、知识、产品、项目、设备、客户等所有信息运行在F-ORP这个统一平台上,并以目标为方向、以流程为纽带、以资源为基础形成一个网状的结构实现沟通、协调、执行、监督、考核、管理一体化。实现一切运营活动都在明确的计划和科学的程序控制下进行,从而无形中提升了组织执行力。

  刘洪涛认为,用信息技术提升执行力,不仅需要协同的沟通平台,还需要目标任务计划系统、工作流管理系统以及资源管理系统,F-ORP即立足于满足企业的这种需求,“面向执行层,提升执行力,既是协同沟通平台,又是目标任务计划的执行系统;是工作流程的规范管理系统,又是人财物知识的资源管理系统。柔性满足变化,柔性适应个性,因而叫柔性运营资源管理平台。”

  西部世纪从创业到研发出具有特色的F-ORP产品,期间的经历不算坎坷,一方面,公司在果蔬汁加工、石油行业、煤炭等行业已经拥有了牢固的客户基础,财务稳健,发展势头猛进。另一方面,公司从上到下,建立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始终秉承“沟通促进创新、合作创造价值”的企业理念以及“创造客户、公司及个人价值”的企业宗旨。

  目前,西部世纪决心将F-ORP打造成国内集成管理软件中的精品,经过2年多的前期推广、1年多的市场销售,F-ORP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收益,从用户反馈的整体来看,很多制造业、咨询业、石油业的客户对F-OPR产品构架和蕴涵的管理思想表示赞赏。此外,企业正在进行F-ORP产品的50家全国渠道代理商招募工作,产品版本经历了两次升级,目前最新版本为3.0版,并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开发了S版、标准版及专业版本。(n10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