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AIX20年回顾:深蓝与卡斯帕罗夫对奕中出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1986年,全名为尖端交互执行操作系统的AIX诞生,作为IBM UNIX服务器第一个商业化的操作系统,自1986年1月推出以来,AIX就成为IBM进入开放系统和标准(UNIX、TCP/IP和以太网)世界的催化剂,此后更成为备受企业拥护的开放计算平台。

  AIX带来的变革

  1986年以前,UNIX操作系统还仅停留在实验室和大学的机房里,只是一些工程师和在校师生的爱好。1986年1月,伴随第一个版本AIX v1破茧而出,AIX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能够支持商用RISC系统的UNIX操作系统。UNIX由此脱胎换骨走进商用领域,并成为今天仍广受影响的操作系统之一。

  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AIX对UNIX计算、人类计算发展史以及商业繁荣所作杰出贡献,随着以AIX为先锋的UNIX的不断发展壮大,人类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迎来了一场新的革命。在这期间,真正优异且不断创新突破的技术才得以保留下来,AIX正是其中的佼佼者。到今天,计算机在人类计算技术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AIX亦是功不可没。

  很多人也许都还记得,1997年,IBM深蓝计算机在与世界

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的对弈中取得胜利,电脑首次战胜人脑,这次胜利标志人类计算技术,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时的IBM深蓝正是采用了AIX
操作系统
和Power架构处理器。

  IBM深蓝计算机背后是多台运行AIX的IBM SP2计算机,通过大规模并行处理(MPP)技术组合而成。MPP技术使多台计算机组成的集群的计算能力,远远超过单台计算机的能力,凭借这个技术,人类可以制造出更强大的计算机,此举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过去20年只是开始

  尽管UNIX市场被Windows和Linux蚕食已成为不争的话题,IBM System p系列大中华区总经理姜锡岫仍坚定地说:“在AIX操作系统上肯定有非常好的前景。我们非常感谢现有的用户的支持。我们有不同的版本,从大型主机的技术挪到现在AIX的技术。全世界AIX已经回到中国,中国地区现在是IBMUNIX服务器是全球第二大的市场,除了美国之外中国销售量非常大,装机总量超过8万台,中国对IBMUNIX操作系统非常重要。”

  据悉,AIX已成为UNIX系统和整个操作系统领域中最闪亮的一个。在中国,采用AIX作为主要操作系统的IBMUNIX服务器,连续8年占据中国UNIX服务器销售额市场份额第一名。

  姜锡岫同时表示,感觉没有一个厂商会像IBM,在一个产品线花很多精力,不断推出创新的技术,在已经是领先者的同时还不满足,今后,IBM将延承AIX和POWER架构稳定的技术创新路线,承诺与客户、合作伙伴、学术界和UNIX/Linux社区展开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协作创新,为客户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

  从对AIX的重视程度不难看出,过去的20年只是一个开始,该系统未来仍将厚积薄发。也许正如IBM全球高级副总裁Steve Mills所说,“只要有用户在使用AIX,我们将继续投资开发AIX。”

  同时,IBM仍需要面对与SCO的官司,后者认为IBM把Unix的专用代码引进到了自己的AIX操作系统中。据悉,SCO控告IBM破坏了双方基于Unix平台派生产品合同的官司,将于2007年2月开庭审理。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