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收购港湾网络专题 > 正文

太平洋电脑网:论“打港办”的倒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07 太平洋电脑网

  编者按:本文在文体上借鉴了鲁迅先生经典杂文《论“雷峰塔”倒掉》,尽管时间相隔八十余年,先生文风影响力犹在,为后辈敬仰。

  本文纯属作者突发感慨,不代表PConline观点。

  听说,作网络的华为公司和港湾公司要合并了,听说而已,消息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我却接触过没合并之前的两家公司,风格颇为类似,吃的都是技术饭,在中国的网络设备市场一个中华骄傲、一个后起之辈。这些年,据说都风光到外国去了,就是“国际化路线”,现在IT厂商里最流行的。

  “打得思科、北电网络落花流水”我没有亲身经历过,描述的有些夸张了,我以为。

  然而一切国内的网络设备供应商里,我知道得最早的却是这华为公司。早在大学即将毕业时,为工作忙的焦头烂额,我的师哥师姐们就常常对我说,华为公司就是我们专业对口的公司!有个叫做任正非的一手创建了华为这个公司,发展的空前绝后的迅速。早几年疯狂招人,基数都是成百上千的,往往一个班的人就被华为连锅端了,工资还出奇的高。哪像现在的这些公司挑挑拣拣,还不付四金。
  
  之后,任正非遭遇了一次背叛,他最喜欢的一个叫做李一男的手下背叛了他,拉走了一批精英创办了港湾公司,专门和华为对着干。任正非很痛心,于是痛下杀手,据说当年在华为公司的每个区域办事处里都设置了一个部门叫做“打港办”,专门负责和港湾抢单子,有的单子港湾已经拿下来了,“打港办”的同志会找到招标的公司,跟他说这个项目华为不收钱了,免费给你做。
  
  我师哥讲得还要有趣的多,大约是出于一本任正非的自传《华为的冬天》里的,但我没看过这本书,所以不知道“任正非”“李一男”究竟是否这样写。
  
  但“打港办”,这个名字让我想到了“打狗棒”、“扫黄打非”之类的,我想不明白,什么样的过节,会让师徒反目成仇,而且如此兴师动众?
  
  总而言之,在华为的强压之下,港湾公司日子过的很不舒畅,甚至于想破罐破摔,动了干脆把自己卖掉的念头。之后就传出了几乎确切要卖给西门子的传言,风波似乎平息了……这就是港湾公司和华为公司的故事。此后的事情还很多,如“港湾公司努力转型”之类,但我现在都忘记了。
  
  那时候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华为公司继续疯狂,把我们班也一锅端了,我的工资也能到6k。后来我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到了报社,愈加了解华为公司,心里有一点不舒服,华为的工资仍旧是高、听说每个人桌子下面都有个毯子,中午还能躺在地上睡午觉。后来我仔细看了《华为的冬天》这本书,书里说华为纪律很严,十点半之前不准下班,如果连续两个月评分等级低于B(最高A,连续两月A可以加薪;连续两月C,减薪;如果是D,就开除)或者被开除或者被降薪,其实也很痛苦,然而我心里仍然不舒服,仍然希望华为再疯狂一次。
  
  不过我还是同情李一男的,我觉得他是个有志青年,任正非,既是师生关系又都是中国人,干吗要置人于死地呢?也把自己给弄得这么紧张。
  
  现在华为居然把港湾给买下了,则普天下的媒体,其欣喜为何为?

  这是有事实可证的。试到国内各大媒体,找专题报道去,凡有新闻频道、通信频道,除了几个脑髓里有点贵恙、消息比较闭塞的之外,可有谁不替华为击掌叫好,不怪李一男咎由自取。
  
  作为华为公司曾经最年轻的副总裁,任正非对你有多大的知遇之恩,你应该只管作好自己的份内,研发和管理,这难道不能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吗?难道不能报效祖国吗?何必要玩火,横来招是搬非,大约是怀着嫉妒罢,――那简直是一定的。
  
  听说政府领导也怪港湾公司多事,浪费多余的生产力,在“打港办”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港湾公司的用户也渐渐远去,港湾公司几乎到了众叛亲离的境态。港湾公司转型来转型去、卖来卖去,到最后还是不偏不倚撞倒了华为的枪口上。
  
  年少的时候,对政府的做派总是有些微词,大约是“逆反心理”作怪,独于这一件却很满意,因为华为不再“疯狂招人”一案,在我看来的确应该由港湾公司负责,他实在办得很不错的。只是没有途径打听,这个事情是否确切属实,因为不在《华为的冬天》中找到,却是民间传说罢。
  
  收购尘埃落定的时节,大家开始冷静的观看这一起并购案。由于港湾网络的优势在于企业网领域,华为本身已经拥有了主攻数据通信市场的

华为3COM公司,从业务构成上分析,华为并没有收购港湾的必要性。但由于港湾网络的创始人李一男曾是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最为看重的、也是华为最年轻的副总裁,他独立出走并创办港湾后,华为成立了“打港办”对港湾进行打压,因此,此次收购不排除有感情因素。
  
  对于港湾员工,除了华为因为业务整合需要裁掉一部分外,愿意到华为工作的可以到华为继续工作,不愿意的则按离职处理,员工没有任何补偿,原来员工持有的期权也可能无法兑现。
  
  曾经的港湾公司说自己将来会是对员工最慷慨的上市公司,但如今港湾的员工只能大批的去华为公司上班了,与曾经的“打港办”(这个部门现在自然不需要了)成为同事,之前的诺言基本上如风而过。任正非的华为仍在做“中华骄傲”,员工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加班,但听到“过劳死”之后,我却已经彻底不想去华为了。现在只有李一男,一个人退到了暗处,静静的在观望着我们,同时也在反省着自己。莫非他离开华为公司的时候,竞没有感受到,他的老师是如此看重他吗?
  
  活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