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Windows 2003快速搭建超酷视频服务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57 ChinaByte

  随着Internet和Intranet应用日益丰富,视频点播也逐渐应用于宽带网和局域网。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浏览文字和图片,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在网上看电影、听音乐。而视频点播和音频点播功能的实现,则必须依*流媒体服务技术。就目前来看,最流行的流媒体点播服务器只有两种,即Windows Media服务和Real Server。下面我们在这里主要讨论在Windows 2003 Server环境下如何搭建视频点播服务器。

  我们大家知道,Windows Media服务采用流媒体的方式来传输数据。通常格式的文件必须完全下载到本地硬盘后,才能够正常打开和运行。而由于多媒体文件通常都比较大,所以完全下载到本地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而流媒体格式文件只需先下载一部分在本地,然后可以一边下载一边播放。Windows Media服务支持ASF和WMV格式的视频文件,以及WMA和MP3格式的音频文件。

  一、Windows Media服务的安装

  Windows Media服务虽然是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的组件之一,但是在默认情况下并不会自动安装,而是需要用户来手动添加。而在Windows Server 2003

操作系统中,除了可以使用“Windows组件向导”安装Windows Media服务之外,还可以通过“配置您的服务器向导”来实现。

  (1)在刚刚安装好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并进入Windows时,系统会自动运行“管理您的服务器”窗口。单击其中的“添加或删除角色”超级链接,将显示“配置您的服务器向导”对话框。

  (2)单击该对话框中的“下一步”按钮,计算机将开始自动检测所有的设备、操作系统,并检测所有的网络设置。在检测完成后将显示“配置选项”对话框,选择“自定义配置”选项,以自定义安装自己所需要的网络服务。

  (3)单击“下一步”按钮,将显示“服务器角色”对话框,在“服务器角色”列表框中列出了所有可以安装的服务器。系统中大部分服务的安装和卸载都可以在该对话框中进行选择。

  (4)选择列表框中的“流式媒体服务器”选项,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将显示“选择总结”对话框,用来查看并确认所选择的选项。

  (5)单击“下一步”按钮,将显示“正在配置组件”对话框,并根据提示将Windows Server 2003安装光盘放入光驱。

  (6)放入安装光盘后单击“确定”按钮,系统便开始从光盘中复制文件并安装Windows Media服务,并用进度条代表当前的安装进度。

  (7)安装完成以后将显示对话框,这表示已经成功地将此服务器设置为流式媒体服务器。

  (8)单击“完成”按钮关闭该向导,返回到“管理您的服务器”窗口,将显示流式媒体服务器已成功安装。

  另外,Windows Media服务也可以在“控制面板”中,采用传统的“添加/删除程序”方式来添加安装。在“Windows组件向导”对话框中,选中Windows Media Services复选框,并根据系统提示插入Windows安装光盘即可成功安装。

  Windows Media服务安装完成后,将返回到“管理您的服务器”窗口。单击其中的“流式媒体服务器”右侧的“管理此流式媒体服务器”超级链接,或依次单击“开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Windows Media Services选项,将显示Windows Media Services窗口。有关Windows Media服务的所有管理工作均可在该窗口中完成。

  该窗口中介绍了关于流媒体的一些基础知识,以作为入门者对它的了解。在“入门”选项卡中,单击左侧基础知识中的某个选项,即可在右侧显示出关于该项的解释说明。

  第1页:Windows Media服务的安装第2页:安装编码器与转换文件格式第3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