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环球资源入股慧聪仍难撼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4: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5月29日,慧聪国际宣布,获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环球资源(Global Sources)入股,环球资源是从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IDGVC)手中收购慧聪国际10%已发行股本,代价为每股慧聪股份1.6095港元或每股0.2063美元。

  另外,根据达成的一项期权契约,环球资源可在此次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随时增持至大约35%的慧聪国际股份;如果行使此项期权,环球资源将根据香港监管条例,向所有持有慧聪国际股份的公共投资者发出收购要约。

  有关环球资源向IDGVC收购的慧聪国际10%已发行股本,倘慧聪于期权期限内或于完成买卖期权股份时达成若干就慧聪表现而定下的指标,则可调整至每股2.2592港元或每股0.2869美元。

  易观国际认为,环球资源入股慧聪,着眼于利用双方在业务上的互补性协同发展,以增强在B2B行业中的竞争实力。交易带来的合作对双方的业务发展都有帮助,但要想对市场领先者阿里巴巴构成明显挑战,还必须加强对垂直行业的挖掘。

  慧聪具有良好的行业覆盖并在资讯方面具有特色,但其行业纵深不如垂直B2B,而整合又逊于阿里巴巴。慧聪的业务在多个方向铺开,但缺少具有决定性优势的服务,这是其经营状况不够理想的重要原因。

  环球资源的业务以外贸见长,客户质量较高(单个客户所贡献的交易额远高于阿里巴巴和慧聪),进军内贸既是其对新市场的开拓,又能与外贸产生协同效应。从战略角度来讲,慧聪的行业背景和实力都使其成为环球资源进入内贸B2B市场非常合理的选择。

  从2005年的营收来看,环球资源与慧聪相加,约为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二,但要给市场领先者阿里巴巴带来足够的挑战,还需要依靠对垂直行业更深的挖掘。

  易观国际认为,B2B业务的成功越来越不局限于B2B本身,阿里巴巴在搜索引擎、C2C

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有较强实力的业务线可以与B2B协同,形成打通B/C,整合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等业务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这将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的竞争优势。

  除了整合供求信息以外的其他服务,深挖垂直行业也是B2B发展的重要趋势,环球资源入股慧聪后,在整合方面与阿里巴巴相比仍处于劣势,其出路在于深入行业,了解各个行业的不同的资源与需求特点,以便更有针对性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