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华为收购港湾网络专题 > 正文

传港湾回归华为 双方就奇怪收购闪烁其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1:04 ChinaByte

  天极网6月2日消息(记者 于艺婉)就在港湾还没有拨出被西门子收购的传闻漩涡,又传来了其第一股东风投公司华平已将股份易手华为的消息。对此,华为新闻发言人表示,对此不予评论。而港湾的相关人士则称:“目前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如获悉,一定会及时发布。”

  同时,记者也从多方渠道获悉,此宗交易并非扑风捉影,港湾内部人士已经有所耳闻。不过,这样的结果似乎与李一男创办港湾的初衷相去甚远。一位刚刚从港湾离职的人士称:“按道理,港湾肯定不愿意被华为收购的。”

  27岁就出任华为公司副总裁甚至被认为是任正非接班人的李一男在2000年底选择了另起炉灶,随后更多华为骨干投身港湾也更加深了两者的恩怨。港湾在创办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销售额达2000万美元。

  港湾第一轮融资完成于2001年8月31日,由“华平”和上海实业旗下的“龙科”分别投资1600万和300万美元。2002年5月14日,华平会同龙科帮助港湾网络完成了42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两家投资者还为港湾提供了35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担保。对于港湾的投资额使华平创下了跨国私人股权投资在华的单项投资纪录。

  但是,港湾2004年9月登陆纳斯达克失败无疑破灭了华平的希望,而后,又曝出摩托罗拉、西门子等潜在买家。去年12月底,港湾将面向运营商市场的PowerHammer、ESRHamme和BigHammer三个系列宽带高端产品的全部技术、专利以及100余名技术人员在内的核心资产全部易手西门子。有趣的是,传闻将继续收购港湾的西门子后来也被曝出通信业务转手的消息。

  从华为抽身,到回归华为,港湾的命运既离奇又充满变数。百纳电信咨询高级顾问邓志成认为港湾的回归是件好事。“首先对任正非和李一男之间的个人感情利好,对于公司的前途也是好事。其实,华为要像沪科案那样去告港湾还是挺容易的,但是,华为没有这样做。所以,这样的结果对双方都有好处。”

  沪科案的三名被告系原告深圳华为公司的前员工,三人在2001年7月从华为辞职后创立“上海沪科技术有限公司”,并与上海贝尔合作开发了被原告称为与其产品相象的8501B产品。2002年10月上旬,华为以侵犯

知识产权为由,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沪科公司索赔200万元人民币。此案最终以被告败诉而结束。港湾与华为从事的业务极其类似,如果成为被告,也未尝一定能打赢官司。

  不过,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却认为华为收购港湾多少有恶意收购之嫌,“自从上市失败后,港湾的初衷是卖公司资产还钱给华平,此前一直想把面向运营商的业务剥离出去,从跟西门子的交易就能看出,他们今后想把精力集中在企业市场。但是,华为的介入无疑将使港湾核心管理层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这并不是管理层所愿意的,加上任正非和李一男以往有些不睦的关系,这宗收购真是很奇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