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雅虎、ebay联姻,马云做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6:38 太平洋电脑网

  互联网真的没有疆界。

  5月25日,21:00左右,雅虎和ebay才在美国那边宣布合作,大洋彼岸的中国网民们就开始唧唧喳喳起来。

  当然,一个是白天说,一个是熬夜说。

  不过说的都是好戏。

  雅虎和ebay同一年出道,一个是全球第一门户;一个是全球第一个人拍卖网站——俱是互联网好莱坞顶级明星,更经常争风吃醋,互相拆台。只可惜好莱坞要的就是喜新厌旧,美人再怎么漂亮,时间长了,难免审美疲劳。而google这个超女一来,立即世风斗转,占尽风头;雅虎和ebay这两个欢喜冤家只能暂弃前嫌,国共合作;当然,超级三栖明星微软也不甘寂寞,挤进来做了一个配角,时刻准备抢班夺权。这出戏听听阵容就万众瞩目了。

  但中国网友更加关注的是,雅虎中国可是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和ebay的死对头淘宝,是如假包换的亲兄弟。如此以来,雅虎中国可如何是好。

  紧接着的消息,又让观者大为吃惊,原来雅虎和ebay的联姻,阿里巴巴与淘宝的老大马云在其中牵线搭桥,功不可没。

马云:走向竞争合作的产业才是走向成熟的表现

  ebay中国也就是易趣,2005年挺郁闷的,不仅仅是业务方面被淘宝迅速超越。还有一点就是淘宝的老大马云,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如念紧箍咒一般的,断言ebay不懂国内市场,希望易趣早点随风而去。

  如今对ebay态度的180度转弯,让人不得不怀疑马云的那颗大脑袋里,又在运转着什么主意?

  “拿最近的热门话题雅虎和eaby在美国的合作来说,正是因为看到了未来全球互联网的竞争格局和如何让用户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我本人也积极的倡导和参与推进了这次的合作!!商场不是战场!商场上是对手不是敌人!商场上没有永久的对手也没有永久的朋友。走向竞争合作的产业才是走向成熟的表现!只有一个成熟的产业才能诞生一批成熟的企业!阿里巴巴有责任推进这样的进程!决不象外面的专家们(呵呵)说的那样,我们目前处于被动局面!我希望在未来的中国互联网发展中,我们也能参与这样的竞争和合作中去”,马云如是说。

  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是,好莱坞的商业片套路会在中国重复?雅虎、ebay在美国谈恋爱了,淘宝、易趣是否在中国就要结婚?

  与以往口出“1年内,让ebay满地找牙”的狂言不同,马云这一次把淘宝和ebay比喻成下一对儿百事可乐与

可口可乐,在电子商务领域。

易趣、淘宝:谁规定他们不能合作?

  商场上没有永久的对手也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共同的利益,让我们关注一下影响商人决策的主因。如果雅虎、ebay在中国合作是否对雅虎、ebay和阿里巴巴更有利?

  一,雅虎。雅虎的一切东西利益现在通过持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而捆绑在阿里巴巴身上。阿里好,他就好;阿里衰,他也衰。

  当然,如果是为了全球市场牺牲中国市场,也有可能出现雅虎抛弃阿里巴巴的情况。不过从新闻报道来看,马云既然都参与了雅虎和EBAY此次的合作谈判,可能性不高,雅虎和阿里巴巴还是利益一致的。在中国,雅虎应该听阿里的意见。

  二,ebay。Ebay当然希望自己的子公司易趣好,淘宝不好。但这种可能,从目前来看,比较渺茫,毕竟淘宝已经后来居上压过易趣,而易趣目前来看又束手无措。

  另一种情况是,易趣和淘宝结盟,不一定合并,但分割疆域,联手做大,灭掉一切可能的发展分子,比如拍拍,比如当当。这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毕竟,中国C2C这么大的市场,任何一家都不可能独霸,与其这样,不如共同筑高门槛,然后份而治之。这种成功的先例很多,比如快餐业的

麦当劳
肯德基
,比如饮料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

  三、阿里巴巴。就易趣和淘宝这个而言,两种可能。1,淘宝坚决和易趣死斗到底。2、淘宝易趣化干戈为玉帛。

  如果没有第三者,第一种选择是双方的第一选择。但现在有了拍拍,他们这两个互相都没法一下掐死对方的既得利益者的第一选择就变成“安内必先攘外”了,枪口一致对外,把拍拍等后来者先灭了。因为最关键的不是争夺未得利益,而是巩固既得利益,不然就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而且双方结盟对阿里巴巴本身也大有好处。首先,ebay会在全球支持至少不压制阿里巴巴发展。

  阿里巴巴看中的绝对不仅仅是中国市场,不然马云就不会一开始就把阿里巴巴定位为面向全球的电子商务平台,而和雅虎结盟更说明了问题,他要加入全球互联网版图构建的董事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