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亦子剑:盛大易宝有救了 盛大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3:53 ChinaByte

  亦子剑

  自上市以来一度盛传滞销的盛大易宝终于有救了:据京华时报报道,网通独资成立的网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通宽带在线”)运营的“CNCMAX宽带我世界”宽带视频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并将在其宽带接入中捆绑盛大“易宝”,根据盛大和网通公布的信息,网通捆绑盛大易宝的数量约为数百万台,占据了易宝销售的绝大多数。有了网通的鼎力支持,易宝是不愁“嫁”不出去了,那么盛大呢?是不是也从易宝的旺销中能够看到家庭娱乐中心战略成功的希望呢?

  根据盛大管理层预计,盛大未来大部分营收和利润将来源于易宝销售、通过易宝提供娱乐内容以及广告收入,从易宝业务的初期表现,可以看出盛大整体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以及公司短期业绩走势的一些端倪。正因为易宝在盛大的家庭娱乐中心战略中占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易宝上市后的滞销使得盛大家庭娱乐中心战略大大受阻,从而引发了业界分析人士的猜测,认为盛大将减缓向家庭娱乐战略转变的步伐,而是希望继续在网络游戏方面有一番作为,证据就是盛大正在开发两款日渐受游戏玩家追捧的休闲类游戏。

  盛大由网络游戏公司向内容提供商转变的关键就在易宝,现在盛大易宝终于有了很好的出处,那么,盛大是不是该重拾家庭娱乐战略中心的理想呢?这个理想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实现呢?

  正如盛大高层管理人员所言,易宝在其家庭娱乐战略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盛大通过与网通的合作,顺便把一直滞销的易宝给推销出去了,这对于盛大来说意义重大,基本解决了易宝的销路问题,其意义就等于盛大家庭娱乐中心战略成功了一半。——其实销售易宝倒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通过易宝把盛大的内容也顺理成章地推销出去了。

  据介绍,“CNCMAX 宽带我世界”平台一期上线的频道包括:直播、影视、音乐、游戏、体育、动漫、金融、教育、健康、时尚、

美食、创意、互动共13个频道,其中有11个频道的内容由盛大独家提供,另2个频道也由盛大牵头多家SP提供。通过协议,盛大将为网通宽带在线提供包括游戏、影视等多个频道的相关收费内容服务。游戏全是盛大的产品,同时也会整合自有SP(服务提供商)和CP(内容提供商)的内容资源后再转交给网通。也就是说,由于盛大易宝在其中所起的关键作用,而使得网通宽带在线的所有内容几乎全由盛大一手操办了,这对于一直苦于内容无法推销出去的盛大来说无异于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另外,网通虽然与其他运营商相比用户数量还还比较少,但是其用户数在全国的绝对数量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盛大所看重的,因为,盛大的内容要想走进普通老百姓的
客厅
,就必须在培养用户上下一番功夫,而通过这次合作,就把网通的用户转变为了盛大的潜在客户,这对盛大来说,可谓是一箭多雕——既推销了自己的易宝和内容,又培养了大批的潜在用户,何乐而不为?

  但是,正如笔者在上文中所述,易宝的捆绑销售只能说明盛大的家庭娱乐中心战略成功了一半,另一半则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网通对与盛大的合作其实还是多有保留的,这从网通对“易宝”的捆绑只限于在营业厅中出售、而没有广泛采取以往的“补贴”、“赠送”等模式就可看出端倪。有专家认为,以往网通向用户提供补贴、赠送“宽带猫”或“

小灵通”,已被证明是发展用户的“杀手锏”,但此次与盛大的合作中,网通推广易宝的积极性显然不够,这说明盛大不能完全躺在网通这个大靠山上高枕无忧,而必须另外寻找销售易宝的捷径和通道,否则,一旦与网通的合作失败也就意味着盛大家庭战略的失败,过于依赖某一个渠道必然造成其生命力脆弱。二是,盛大的内容与网通的最终目的也存在着冲突。中国网通集团宽带在线董事长张长胜表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中国网通发展成为我国提供宽带内容应用的旗帜性企业。这说明网通并不甘于把所有的内容都交给盛大来做的现状,盛大主导未来宽带内容的算盘与合作伙伴网通成立宽带在线、整合宽带内容产业链的目的有冲突,这为他们的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三,这对盛大的内容也是一大考验,如果盛大的内容做成功了,则预示着盛大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如果内容做失败了,恐怕它将很难在失败中重新站起来了。

  不过,盛大是个惯于创造奇迹的公司,当年凭着一款《传奇》把盛大一路带到了美国的纳市,去年底,在大家普遍不看好游戏免费运营模式的情况下,仍能创造出单季度净利润1180万元人民币的业绩,比华尔街的预期还高出很多,这让我们领略了盛大眼光的独到,现在我们则要看看盛大能不能通过易宝的捆绑销售而真正转型成功?但愿盛大的运气一如既往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