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江江:Google取道戴尔无关微软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44 ChinaByte

  江江/文

  近日,有两则新闻让业界哭笑不得。

  上周四,Google的首席执行官施密特表示,Google和戴尔已经达成一项协议,Google将在其PC上预装谷歌的一款软件包。有关媒体表示,这一协议对于微软可能意味着一次重大打击。

  而在此之前,微软邀请全球媒体记者聚集微软美国总部,微软方面表示:“微软还不是一家完全的互联网公司,微软需要关注的方向太多,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微软需要尽快转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众所周知,即使自1995年就启动了互联网战略,但至今为止,微软绝大部分的业务收入依然来自于传统的软件业务,互联网业务在其中只占极小部分。

  让人觉得有意思的事,Google取道戴尔,试图偷袭微软的大本营,而微软正在试图从大本营撤离。这样的情形可能Google都没有想到,更别提其他人了。

  事实上,Google向微软所在的软件领域进军,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去年10月份,Google与Sun微系统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Google将帮助Sun推广其开发的starOffice,以使其未来成为微软Office的最有力的竞争者;Sun将在其网站上与免费的Java软件一起提供Google的搜索工具条下载。而在此之前,Google已经正式开始进军操作系统,着手开发基于Linux技术的下一代PC桌面操作系统。

  除了与戴尔的合作外,Google已经与惠普、Gateway、索尼、

苹果和东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销售Google工具条。据说,在接下来的3年内Google将为此次合作支付10亿美元。据此看来,戴而至不过是Google的合作伙伴之一,只不过因为戴尔在PC领域的巨大影响力,才使得事情具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在笔者看来,Google此举对微软的影响有限,因为Google不可能在商业软件或免费软件领域投入太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毕竟这属于逆潮流而动。对于Google来说,加大与PC巨头及其领域商业伙伴的合作,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推广其搜索引擎,其它软件只能说是为了配合搜索引擎的推广而开发的,这点毋庸置疑。

  从搜索引擎的发展趋势来看,当前有两大动向,一是专业化。事实上,百度和Google虽然占据了中英文综合搜索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两者并没有忽视专业搜索领域。而其他新型的搜索引擎在百度和Google的阴影下,在综合搜索市场难有作为,因此只能向专业搜索市场发展。近日,有消息表明,被中国网通抛弃的“天天下线”已与风险投资商IDG联姻。据说,双方合作后,已经把“天天在线”打造成中文音视屏搜索引擎。二是桌面化。微软之所以能数十年如一日地长期霸占商业软件市场,无疑是其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的威力太盛,在此基础上,微软利用其捆绑策略,最终成了商业软件领域的霸主。由此可见,桌面对一家企业市场推广的影响力。如果一个搜索引擎能实现桌面化,并占据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很显然就具有了极大的竞争优势。因此,笔者认为Google无论是开发桌面操作系统,还是支持SUN的Staroffice,都是为了抢占用户的PC桌面,从而成为搜索引擎市场的主导。

  就此而言,Google不可能花费太多精力用于开发和拓展搜索引擎之外的软件市场,因此也不会构成对微软的威胁。同时,鉴于IT领域互联网趋势的日益明显,传统软件领域必将日趋萎缩,也不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事实上,微软的战略布局也体现了其由PC领域向互联网领域过渡的决心。当前,无论是在搜索市场、即时通讯领域还是门户和博客上,微软的动作都不小,虽没有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但也属于排名靠前的巨头之一。随着微软对互联网战略认识的日益深刻,其也增强了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前段时间,微软曾表示,已经确定了相互联网转型的基本战略,并为此准备了大量的资金。据说,初步确定的转型花费将在350亿美元左右,而第一季度可能就要增加10亿美元的运作成本。正因为此,微软的

股票曾一度下跌。这表明,华尔街分析师们并不太看好微软的转型战略。当就像一句俗语说的:不转型是等死,转型即使是找死,也比等死强。

  据说,在上次的媒体见面会上,去年刚刚担任微软CTO的Ray Ozzie表示,“微软必须向互联网转型”。Ray Ozzie说的话可能不算数,但是能让比尔·盖茨后悔的事并不多,去年他就曾表示,在搜索引擎发展初期没有把握机会是一件极其愚蠢的事。前不久史蒂夫·鲍尔默也承认,微软在互联网领域比雅虎、Google等巨头落后数年左右的时间,微软将会在5年内赶超他们。这些都表明了微软将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说,Google取道戴尔,明里是抢占微软地盘,实质上与微软近期或远期战略都没有多大的关系。媒体的报道,分析师的评论,在笔者看来很大程度上还是属于操作,没有太大的实质性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