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十年:Java从幕后走到台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7 赛迪网

  【赛迪网讯】Sun总裁兼CEO施瓦茨(左)与摩托罗拉董事长兼CEO詹德(右)对“未来的网络计算正在被各种各样的移动产品所重新定义”看法一致。

  “全球已有32.5亿部产品运行Java,包括8亿部PC和笔记本电脑、10亿部手机与其它手持产品,以及超过15亿张智能卡……正是超过500万的Java开发者构成的全球最大的、最活跃的社区,使得Java技术在始终处于创新核心中不断成长和成熟。”

  Sun总裁兼CEO乔纳森·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 )题为《你们就是Java技术的力量》的欢迎信,为Sun公司5月15日~19日在旧金山Moscone中心举办的主题为“Java的力量”的JavaOne大会画龙点睛。

  这是一个Java开发者的盛会,共有1.4万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注册,分别参加了主题演讲、技术课程、动手实验室等多项活动。

  移动将重新定义网络计算

  “不久前我有了一个新的职务。”施瓦茨在JavaOne开幕式主题演讲中刚一开口就迎来一片掌声,这是观众祝贺他新近担任Sun CEO的掌声。然而,施瓦茨却说:“这个职务就是首席Java传道士。”

  “过去十年,我们把Java技术推到服务器、个人电脑,以及部分手机,我们全力关注兼容性和传统应用,关注如何接入网络去获取信息。”施瓦茨说,“未来十年,我们将更有效地把创新带到开放社区,我们将关注非传统的网络产品和非传统的网络服务,从关注获取信息转向关注互动参与。这是重大的转变,我们希望成为推动这一转变的核心力量。”

  曾任Sun总裁兼COO、现任摩托罗拉董事长兼CEO的爱德华·詹德(Edward Zander)在台上告诉施瓦茨:“我们每年生产2亿部基于Java或Java+Linux的手机,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全面转向Java平台。”

  作为移动通信厂商的领军人物,詹德未来关注两点:“首先是我们需要在移动世界由一个统一的Java平台,这样,开发者甚至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可以做到一次编程后,在所有手机上都能使用;第二是我们需要应用软件的安全性、移动数字版权管理和应用部署的便捷性。”

  “单是摩托罗拉的手机年产量就超过PC。未来的计算将会是什么样的?”施瓦茨说,“答案已经很清楚了,未来的网络正在被各种各样的移动产品所定义,而不是简单地由一家公司和一个产品所主导。”

  在随后的采访中,Java之父詹姆斯·戈斯林(James Gosling)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Java像是一个十几岁的年轻人,精力旺盛,已经成熟,特别是在企业级应用上已经非常成熟和坚固,在手机平台上也相当成熟,并日益强大。他认为Java非常安全,这一点从Java在金融、政府和军事等关键领域的广泛应用便可得到证实。

  “未来Java在市场上的最大挑战来自兼容性,而技术上最大的挑战则是测试。”戈斯林表示。

  Java移动平台市场总监EricChu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很幸运,与C或者C++相比,Java还很年轻,我们还有Gosling这样非常聪明的人设计Java,可以从以往的语言和平台上学到很多东西,Java的安全机制确保了Java在移动通信中抵御病毒的能力。”

  在JavaOne附设的展会上,诺基亚、摩托罗拉、明基、西门子、SavaJe等通信厂商以及Google等移动应用厂商的大举进入,也预示着Java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景。

  Java开源进行时

  应邀参加施瓦茨主题演讲的嘉宾无疑都是精心选择的,在詹德之后,Canonical公司创始人兼CEO马克·舍特尔沃斯(Mark Shuttleworth)、Jboss公司CEO Marc Fleury、Sun 执行副总裁里奇·格林(Rich Green)相继应邀上台。前两人都是Linux开源的先锋人物,尽管他们两人都在谈论各自产品与Java的互动,但舒尔茨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Fleury接着向台下7000多位观众喊道:“你们愿不愿意Java开源?”

  面对刚不久重又回到Sun的软件部门最高主管格林,施瓦茨开门见山地问道:“你是不是正在准备开放Java源码?”格林答道:“问题不是是否开放源码,而是如何开放。”施瓦茨生怕观众没有听清楚,又重复了一遍问题。格林回答后又补充道:“我们正在做这件事。”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

  在去年的JavaOne上,戈斯林还反对开放Java的源代码,Sun之所以迟迟没有开源Java,主要有两点担心:一是担心开源后Java的兼容性问题,二是担心IBM、Oracle、BEA这些Sun在Java上存在竞合关系的企业对Java的影响,毕竟他们在Java上的收益要远远超过Sun。

  Sun之所以在Java上广种薄收——仅仅收取授权费,其目的就是要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拓展Java应用领域的宽度和深度。事实上,开源Java已经悄然试水,今年5月,Sun修改了Java的授权,允许PC平台上的Linux捆绑Java运行时环境(JRE),同时还允许PC用户免费下载最新版Java软件。在JavaOne开幕的当天,Sun宣布将开放基于J EE 5的Java应用服务器、Java System Portal Server 7、Java Studio Enterprise Tool等Java外围应用组件。

  实际上,包括兼容性在内的Java的相关技术规范是由名为Java社区进程(JCP)的这一业界唯一的Java标准化机构维护的。JCP的成员大都是业界知名的企业和开发者。在JCP新闻圆桌会议上,本报记者问JCP成员、Sun 负责Java平台团队的副总裁Hamilton:“Sun会不会控制Java的标准?”他回答说:“不会。”

  至于开源后Java与Java社区的互动,Sun负责Java社区的市场经理Rich Sands告诉本报记者,Java开发者可以在Sun的网站上填表指出开源软件需要修改的地方,并给出改进代码,Sun的资深工程师会负责回应。建议一经采用,Sun会有一个单独的文件来记录这些贡献者的名字和所做的贡献。

  Java的未来之路

  从Sun在JavaOne上的新产品演示可以看出,近期Sun在Java平台上的重点是提高企业级平台J EE 5的易用性,比如说提高Web服务应用的开发效率,通过加入

蓝牙、3D界面等新特性来丰富个人用户平台。

  在可预见的未来,Java应用的兼容性以及与其它平台的互操作性依旧是Sun和Java社区必须应对的挑战。尽管Sun与微软在大会上发布了互操作工具,但记者在第一次参加JavaOne展会的微软展台所发放的资料中,并没有发现介绍与Java互操作相关的资料。数年前,微软就通过在自己的J++中增加隐蔽的专属子集,破坏了Java的跨平台特性。尽管在Web服务上,双方必须互联互通,而且Sun与微软和解的前提就是双方在互操作性上的合作。但是,作为企业级市场的后来者,微软与Sun直面竞争,Sun在互操作上会不会只是一厢情愿呢?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戈斯林号召与会者大胆创新。当基于Java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亮相在会场时,戈斯林说:“打破束缚思维的盒子,在Java平台上有如此之多的开发者,你们有足够自由、足够的时间,可以在足够宽阔的领域标新立异。”

  Sun董事长麦克里尼在主题演讲中总结道,全球3/4的人口还不能接入网络,这对Java技术伙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会。瘦客户机、微小的传感器以及其它Java驱动的小装置,可以帮助我们改善人们的生活。他希望Java社区通过他们的工作能够弥合数字鸿沟。

  链 接

  不再当CEO的十大好处

  大会的最后一天,刚刚卸任CEO的Sun董事长麦克里尼在主题演讲的开始,就对Sun最近的人事调整进行了一番调侃。

  他一边说不做CEO真好,一边问台下坐着的Sun新任CEO乔纳森·施瓦茨:“乔纳森,你现在好吗?”接着双臂又做了几下扩胸运动。

  麦克里尼说最大的变化是在家里。“我跟太太说:‘亲爱的,我非常忙,因为……’‘哦,不,你不要再找借口了,你已经不再是CEO了。’”。

  接下来,他又总结了不再当CEO的十大好处:

  10.我不再会为我向华尔街说的话而向员工道歉,现在轮到乔纳森了;

  9.不再会被列在薪酬远高于能力的CEO名单中;

  8.可以推卸责任地说,看乔纳森怎样做吧;

  7.可以毫无顾忌地看冰球新闻了,这是我很多年前最喜欢参与的运动;

  6.不必经常刮胡子了;

  5.我再也不会为萨班斯法案作证了;乔纳森,希望你能喜欢这件事;

  4.我有了替罪羊;

  3.可以把最后一套西服卖掉;

  2.乔纳森不可能去打

高尔夫,我想我可以去;

  1.我的新办公室离男洗手间非常近,这是年纪大的人都希望的。

  这位曾经咄咄逼人的硅谷斗士,显露出

幽默风趣的另一面。麦克里尼每说一条,就会迎来一片会心的笑声和掌声。

  作者:马文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