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手机市场:炫耀心理的不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16:53 ChinaByte

  天极网5月28日消息 中国人很富,卖房子、卖车子的不少;中国人很穷,但人手一定要一部手机。没有几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有如此大的手机消费能力,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截至2004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年淘汰近7000万部手机,与之相伴的是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恼人的电子垃圾。

  中国手机消费浪费严重

  调查显示,我国已成为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手机用户数量超过4亿户;50%的用户在一年到两年之间更换手机,而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加上由于规格不统一,充电器、电池等手机零配件很少能重复使用的市场现状,造成资源惊人浪费。

  中国消费者最不理性

  山脊咨询总经理谭贻国认为,随着下一步3G的普及,特色手机将是未来手机发展的一个趋势,这是无可厚非的。但与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中国的消费者更容易引导,受环境的影响很大,世界称中国为“最不理性的消费大国”。因此,在华的手机厂商都随着3G时代的到来和网络速度的不断加快,纷纷打出了特色手机的消费引导,让这些引领市场的风向标级产品,充分发掘国人的消费能力,让他们像追逐时装一样频繁地换手机。

  “炫耀性消费”作怪

  易观国际分析师林娟打趣地说:“我刚换的V3还不到半年,可近日走在大街上却发现很多人手里拿的都是摩托罗拉V3,那才叫郁闷。”

  你会选择高端手机么?·是否看重手机的功能(如

蓝牙、MP3播放)?

  当然要有

  预算内,功能约多约好

  无所谓

  ·左右你购买手机的因素有那些?

  广告

  卖场促销

  媒体推荐

  周围朋友、同事的影响

  ·现在的手机花了多少钱?

  1000元内

  1000元~2000元

  2000元~3000元

  3000元以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