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协同软件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20:59 ChinaByte

  5月24日,北京市科委和信息办支持,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主办的“2006协同软件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政府、企业用户和协同厂商的300余名协同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论坛。告别信息孤岛,推进协同在企业、政府的深入应用成了本次会议的热点。

  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协同已经成为应用的焦点。不管是现实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还是信息化本质的进一步要求,在2006年协同从一个宽泛的概念,走向普遍应用;从而作为软件市场的一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人预测,未来4年,协同软件市场将以34.45%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08年市场总额将达到19.26亿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软件在其开发和应用过程中实施协同理念,甚至直接在协同平台软件基础上开发,形成协同化OA、协同化CRM/协同化销售、协同化KM、协同化HR等软件。

  目前,协同软件在电子政务方面的应用方兴未艾。面对“

十一五”规划对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电子政务建设应改在现有各部门的分工与协作中,找到一条解决信息孤岛、纵强横弱等现实问题的道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实现“协同政务”就具有了更强的诱惑力。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在会上指出,协同应用会大力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北京市信息办副主任俞慈声结合北京市的
信息化
建设,介绍了协同应用在电子政务上面的推动作用。她认为,协同政务是以政府工作人员的协作为核心,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政府工作流程的优化及政府信息化系统应用的集成。各个机关部门联合去完成某项任务,就是协同,但协同政务不仅仅是协同软件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

  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的人、财、物、信息等日趋复杂,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管理和运营水平的同时,又产生了信息、应用、资源三大孤岛问题。企业各种应用系统之间缺乏有效的关联,并且传统软件大多专注于对单个或局部资源的管理,而缺乏有效的平台对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充分整合。而协同应用的重点在于提供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

  与会专家和企业用户对协同在企业中的有效使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协同产品发展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电子邮件、文档管理,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的简单协同应用。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协同软件特别是协同平台软件,在吸收这些技术进步的同时,创新性地从协同理念出发,提供了一种整合各种独立的业务系统的解决方案。因此,协同平台软件可能会成为其他业务软件的协同应用平台,目前正朝着企业应用门户的方向发展。协同平台软件的发展,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协同应用的功能,而且向用户提供了一种选择,在协同平台的基础上,将其他分散的企业业务系统整合起来,获得互动、整体的效益。企业的各种业务管理系统,都与协同平台相互连接,通过协同平台作为枢纽,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协同平台是否能满足用户多业务系统整合,协同应用等需求,是否具有整合、利用多种业务系统技术的能力,将决定整个协同产业的市场规模和发展方向。站在整个软件行业看待协同,一个最直观的感受是:协同软件蓬勃发展的根源是顺应了“应用为王”的发展背景,从而推动了企业信息化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协同市场的主力军,软件厂商在推进的过程中呼声不断。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 李志霄博士从协同理念与信息化整合的角度做了深入阐述;用友致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CEO徐石从“全员信息化,从协同应用开始”的角度进一步描绘了协同软件的应用愿景。

  我们有理由相信,协同软件在2006年,在面对逐渐清晰的需求和日渐理性的用户时,软件自身也将向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在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在协同厂商和用户需求的合力推动下,协同软件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必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从概念的热潮落地到现实的应用,这是每一个新兴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然之路。

  阅读关于 协同软件 论坛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