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巨头雅虎eBay 为何最终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7:24 ChinaByte

  为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强强联手,建立战略联盟也许是个比较好的方法。两巨头雅虎eBay的携手合作也可以作如是观。

  5月25日,雅虎、eBay宣布,双方将建立为期数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的目的是通过更好地为美国的客户、商家以及广告界提供服务,从而使双方共同受益。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显示,雅虎和eBay将在网络广告、支付和通信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内容包括:雅虎将成为eBay.com网站图片广告和部分付费搜索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雅虎选定PayPal为其在线钱包服务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雅虎网络搜索功能和雅虎网站链接将集成到eBay工具条当中;雅虎和eBay将联合开发和应用“点击呼叫”广告技术。

  那么为何雅虎eBay 选择在这个时刻最终携手,是为了突破发展瓶限,还是为了对抗竞争对手?

  突破发展瓶限

  随着美国互联网市场增长的速度逐步放缓以及竞争的激烈,目前的雅虎eBay增长乏力。雅虎4月18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雅虎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34%,净利润为1.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4亿美元下降了22%。其增长速度有逐步下降的趋势。

  而eBay的业绩更是不理想, eBay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净营收为1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为2.483亿美元,同比下滑3%。所以eBay股价已下跌30%而雅虎下跌了20%,

  因此雅虎eBay在网络广告、支付和通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可以帮助他们在这些领域取得领先地位,雅虎可以从eBay的PayPal在线支付系统以及庞大流量和Skype网络电话业务中获得回报,而eBay也可以从雅虎的庞大用户群中来壮大拍买业务。

  如业界所认为,雅虎和eBay的优势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在业务方面,雅虎的优势是媒体,eBay的优势是电子商务;在海外,雅虎的优势在亚洲,eBay的优势在欧洲。

  雅虎-eBay联盟最有吸引力的部分在于:eBay可以利用雅虎的搜索引擎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访问其拍卖站点;而雅虎则可以利用PayPal在线支付服务、Skype互联网电话服务庞大的用户群等eBay的优质资源。

  对抗竞争对手

  目前雅虎在全球搜索广告市场中与Google的差距越来越大,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最新的调查显示,今年2月雅虎占搜索市场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1.1%下降至27.6%,而Google的份额则从36.6%上升至42.3%。所以为了抵抗Google和微软的威胁,雅虎eBay在网络广告、支付和通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可以帮助他们在这些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来抵御竞争。

  另外,业界认为,双方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还与eBay的Skype相关。像Google与Miva之类的网站已经推出“每次呼叫付费”广告,雅虎与eBay合作之后,也将力图通过Skype或雅虎信息软件开发出先进的“点击呼叫”服务。

  最终成效仍然需要时间检验

  虽然在此消息发布后,雅虎与eBay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分别上涨了3.27%,7.52%,而Google股价下跌了0.67%。

  但是从长期看,由于在搜索市场上Google仍然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雅虎要想从eBay的庞大用户群获得在搜索市场份额的提升,提高技术以及用户体验才是重要的;

  另外eBay作为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关键字买主,其购买了大量的搜索关键字,其也从Google 获得很多的访问量,所以eBay需要妥善处理与Google 的关系。

  因此雅虎eBay战略合作的最终成效仍然需要时间检验!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