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准自有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44 eNet硅谷动力

  流行的说法是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才做产品。综观世界名企,真正顶天立地的如微软、Intel、卖当劳、可口可乐还真是如此——微软、Intel自不必说,卖当劳一只鸡卖成了世界500强,而可口可乐几十年来卖来卖去,就是一瓶酱黑色的水,也卖成了世界500强,看上去颇令人不可思议。

  因此,所谓企业之伟大,并非其物,而在于其道,道通则质变。这些伟大企业的“
道”就是善于制定“标准”——不是产品标准,而是模式标准。事实上,工业时代生产力的爆炸性提升大多来自于在各个领域标准体系的建立,所谓“工业标准”正是对那个时代非凡成就的褒奖。欧洲人、美国人自创业的那一天起,就牢牢地悟出了标准化、复制化生存的企业之道,并自始至终地付诸于实践,相当值得我们借鉴。

  以上这些大道理都是旧话重提。其实,我们在50年前就理解了其中的道理,只是遗憾始终难以付诸于实践,并牢固地树立标准化生存的意识(自然也有客观情况使然)。之所以旧话重提,是因为最近ERP业内沸沸扬扬的浪潮“ERP工业标准”。

  据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介绍,“ERP工业标准”是以浪潮在其占据优势的制造业成功奉行多年的631X应用模式为基础,旨在强化软件平台标准化、行业应用程序化和客户需求灵活性的有机统一,并致力于打造完整的行业ERP标准产品体系与实施方法论。而631X是指ERP项目中的60%需求由通用产品平台完成,30%需求应该由行业化产品完成,剩余10%的个性化需求则通过定制开发来完成。而“X”则代表着多行业、多业务、多样化的外部需求,以集成的方式提供。

  “ERP工业标准”的提法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呼应,有人评价这一模式既体现了平台的标准化,又体现了行业化的标准化,同时,标准化的支持体系个性化也被认为是“ERP工业标准”的一部分给予重视,认为“ERP工业标准”既体现了产品标准化之于ERP产业良性发展的必要性;又体现了ERP无法忽视企业管理需求的现实性,这一折中是理解国情、尊重事实的表现。

  看上去,由浪潮来提出“ERP工业标准”在不少人看来颇感意外。毕竟浪潮在业内一向低姿态,此番以“工业标准”大帽抛出,自然令人震惊。而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和思考,以浪潮的风格,抛出“ERP工业标准”显然不在常理。那么,如何看待?对于ERP业界是一个考验——击节叫好还是讽刺挖苦,则体现了胸怀和视野。

  毫无疑问,我们要为浪潮“ERP工业标准”叫好!ERP忙了这么多年,到今天才有基于应用模式的“工业标准”实在很遗憾。即便如此,现在提出也不算晚。相信ERP厂商是在痛定思痛,并卧薪尝胆之后,才有了今天的举动,开始发自内心地尊重成功商业模式(研发模式、产品模式、应用模式、市场模式)所带来的持续永久性价值。王兴山承认,其实三年以前就在思考,只是基础薄弱,时机不到。至今,王兴山都担心提出“ERP工业标准”可能会引起误读、非议。

  如果这种担心成为事实的话,显然是一个悲哀。悲哀的是,当我们尝试着走上一条正确道路的时候,常常被理解为一种虚妄的野心,积极的尝试往往在还没有遭遇成功或失败的时候就被扼杀。

  至今,业内很少有人认为“标准”具有一蹴而就的可能性,但却认为每个企业、每个人都有主张“标准”的权利和责任。套用一句话,即世上本无标准,认同的人多了,就成了标准——显然,标准自有公论,而非强制意志,因此,理解浪潮提出的“ERP工业标准”可以有几个角度:

  1、浪潮“ERP工业标准”确实实践了、摸索了,并且有了一定的用户认同基础,浪潮也发自内心地认为是经验的积累,成功经验的归纳;

  2、浪潮“ERP工业标准”确实思考了,研究了,梳理了,有一套知识、理论体系做支撑,至少可以作为浪潮ERP的行动纲领;

  3、浪潮“ERP工业标准”并不奢望千秋万代、一统江湖,只是知识、经验的贡献和分享;

  4、浪潮“ERP工业标准”是开放的概念体系,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来探讨、完善,批评指正,有利于推进ERP产业的发展;

  5、浪潮“ERP工业标准”是应用模式体系,不能与“ERP标准”混同,应该作为ERP国标、行标的补充;

  能够从这几个角度来理解“ERP工业标准”,我们就会很宽容地看待“有ERP竟敢标准”这件事;就会心平气和、客观公正地评价 “ERP工业标准”;就会很容易确立共同的利益目标,使得“ERP工业标准”不断完善、补充,发扬光大。这是美好的愿景。

  无独有偶,最近用友也推出了“标准、行业、个性——中国企业ERP的成功应用模式”的概念,大抵意思也很有“工业标准”的味道,只是应用模式变成了“721”。我想,这些细节都是无足轻重的,重要的是,大家在这个关乎ERP命运的问题上有了不谋而合的共识。但愿ERP大佬们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思考一些关乎命运的根本性问题,而不是稀里糊涂地你争我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