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雅虎ebay结盟 来虚的还是来实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36 赛迪网

  【赛迪网评论】雅虎和eBay合作了,事先征兆不明显。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合作据说限制在美国市场,根据协议,雅虎将成为eBay拍卖网站上所有图形广告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雅虎同时开通eBay的在线支付系统PayPal,用户可通过PayPal支付雅虎网络服务。两家公司将联合开发各自的互联网语音服务,寻求在网站上推出“点击拨叫”广告服务,采用雅虎即时信息和eBay的Skype服务。雅虎搜索和雅虎网站链接将被嵌入到联合品牌的eBay工具栏中。由于双方的合作,华尔街分析师对雅虎和eBay合作前景保持乐观。“双方合作将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最重要因素将取决于eBay访问量与雅虎品牌相结合所产生的效应。”

  对于这个合作范围的圈定,相信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把范围局限了,那么双方的合作是不是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呢?是不是仅仅是扯起虎皮来造势呢?四个合作点,无非就是搜索、广告和商务。其中除了雅虎将成为eBay拍卖网站上所有图形广告的独家第三方提供商具有排它性外,其他几条其实并没有这个局限性。难怪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表示,雅虎与eBay的合作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是有利的。而且,Google与eBay的合作关系会更加紧密。施密特还表示:“eBay是我们的最大合作伙伴和客户之一,在未来的1-2年内,我们之间的关系会更加紧密。”施密特称,并不会给Google带来任何损失。令人关注的是,会出现脚踏几只船的情况吗?

  其实双方的合作属于大框架已经搭建,真正的一些细节问题才是决定这个合作究竟能否带来效应的关键。双方也都知道这点,因此两家公司都宣称,这次合作交易不会在今年结束,对2007年及其以后的财务影响将在双方发布未来时期的财报时予以详细披露。显然这需要一个执行的过程,相对来说目前的一些架构还是很容易实现的,但是在“点击拨叫”方面目前还无法探知将来的市场前景。而在现有的合作方面,虽然对整个市场存在着机会,但这种潜力究竟能爆发到什么程度目前还根本无法预知。

  可以说,双方是在既定优势下的一种捆绑,如果能够很好地整合到一起的话,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否则

资本市场也不会对双方的
股票
看好了。经过长期低迷之后,双方的股票终于开始有分析师关注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结盟仅仅是在美国市场,那对市场的影响也会被限制住。事实上,双方目前还不敢把这种结盟大面积推广开来,因为在其他市场,二者还有很大的竞争关系,可是随着结盟的开始,这种竞争关系应该如何理顺呢?难道一个公司要出来两种声音?毕竟整合整个市场的话,成本太大了,比如在中国市场,双方可能走到一起吗?如果那样,雅虎收购阿里巴巴的效应又在哪里呢?很显然,因为种种原因,雅虎和eBay的合作只能暂时局限于美国市场。

  在双方结盟的基础上,其实各自也有各自的其他盟友,各种利益胶合在一起,理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双方是不是能通过结盟各取所需?如果一方的利益没有想象的好的话,那这种结盟也必然会出现裂痕,除非能真正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只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谁又能吃得下谁呢?在Google的强大市场压力目前,无论是雅虎还是eBay都希望能迅速扭转市场格局,从这点来看,双方的合作是具有诚意的。不过市场是不以人的意志转移的,关键还要看其后一年内的发展情况,如果能理顺那自然给双方带来极大的益处,如果不行,那最终必然会土崩瓦解。

  相关文章:

  ·赛迪顾问:雅虎eBay结盟是产业融合发展趋势

  ·

福布斯:雅虎和eBay合作实属防守反击

  ·罗川:好的赛马要蒙住眼睛 不关心对手结盟

  ·互联网专家吕本富:合作对中国C2C市场将有影响

  ·吕伯望:雅虎eBay结盟有先例 互补性很高

  ·路透社:雅虎与eBay合作很明显对微软不利

  ·祝志军:美国互联网六大巨头已分成三大帮派

  作者:小刀马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