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谈Borland被侵权案:关键取证后峰回路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不久前,一起历时近三年的曲折软件侵权案件终审结束,以被侵权人Borland软件公司胜诉而尘埃落定。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认定阿贝科技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故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智环企管公司、智环电子公司和纽万擎中心(阿贝科技)因侵犯Borland公司软件著作权,必须停止侵权行为,并共同承担赔偿经济损失37.82万元。

  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得知,在这件金额并不算很大的侵权案背后,其实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了逃避经济赔偿,智环企管、智环电子和纽万擎中心三家公司曾神秘消失;而当被告再次费尽周折找到这三家公司的新搬地址时,其中一家公司居然已经重新注册为新公司。三家中最有赔偿能力的纽万擎中心,也已经更名为阿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在证据面前,被告阿贝科技辩解称,虽然在公证书上公证检查地点为三家被告的经营场所,但并未明确指出所发现的使用涉案软件计算机的公司归属,而且,当时,纽万擎中心并未使用涉案计算机,也没有软件开发方面的技术和设备。此外,被告还提供了使用侵权软件的18位员工与智环电子签订的劳动合同。不难看出,被告想把责任都推到已经没有偿还能力的、没有通过工商年检的智环电子上,以规避相应的法律风险。

  也就是说,使用侵权软件的18位员工不是阿贝科技公司的,而是至此智环电子的。至此,整个案件似乎进入了停滞阶段。

  而据美国商业软件联盟中国代表处法务经理柏林告诉记者:“法院及原告律师为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其中,法院通过深入某社保中心,对智环电子、智环企管和阿贝科技及涉案相关的计算机使用人员的基本

养老保险的调查发现,被告阿贝公司所提交的相关劳动合同及试用协议等材料显然与事实不符。并且,工商登记的资料还显示,这三家公司均具有开发计算机软件、企业形象设计等经营范围。”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三家公司不得不低下了头。整个案件也峰回路转,至此,法院认定,阿贝科技与智环电子、智环企管共同构成了商业性使用盗版软件的行为,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参与过多起

知识产权官司的柏林坦言,这是我国首例最终用户因使用盗版软件被处罚,不服一审判决,诉诸二审,维持原判的案子。证明了中国司法界的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态度,将对规范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在被告百般推卸责任时,法院深入社保中心取证,令人拍案叫绝。正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露”。

  柏林同时表示:很多企业如今都拥有了知识产权,这些企业同样不希望别人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