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分析:广东电网数字管理一盘棋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2: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办公自动化到实时获取各地市供电企业的财务数据,从全省人员调派到电力用户的自动化抄表收费,广东电网公司在同一个城域网上实现了全省“一盘棋”的统一管理,同时,财务、人力、营销等系统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也为今后的统一决策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广东电网公司城域网这一能支持多业务系统的模式,对于努力推进“数字化电网”
建设的南方电网公司及国家电网公司无疑具有样板作用。

  融合之惑

  广东电网公司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省电网公司,注册资金480亿元,公司资产总额1280.82亿元,员工12万人。广东电网公司经营电网投资、运行维护、电力交易与调度、电力营销、电力设计、施工等业务,直接管理广东省全部21个地市供电企业以及电力调度、通信、设计、基建、物资供应等共42家企业,代管50个县级供电企业。

  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力争把广东电网建设成为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度超前的现代化电网。在2005年亚太地区IEEE/PES输配电国际会议的讲坛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提出了南方电网的总体技术路线,他指出,要大胆采用先进技术,提高装备和管理水平,建设数字化南方电网。作为占南方电网公司70%资产的广东电网公司理应在数字化和网络建设方面争当排头兵。

  然而,在广东经济和电力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广东电网公司在数字化建设中也遇到了网络难题。以前,为了满足全省电网系统办公自动化的需求,广东电网公司建立了一个单一的OA城域网;之后,公司又建立了一个财务专网来满足财务一体化的要求。现在,人力资源、营销、决策等应用系统纷纷提上议事日程,如果采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每个系统都建一个专网的话,投入将很大,而且要实现各个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也比较困难。

  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出:“城域网建设必须要改变以往的建网模式,先进的城域网必须要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以逻辑而非物理的形式安全可靠地承载多业务系统的运行,确确实实提高网络的利用率,向管理要效益。”

  用一个综合的业务网代替以前相互隔离的网络,降低人力、营销、决策等系统的潜在投入成本,促进各个系统之间信息的相互融合,是广东电网公司提高现代化管理质量的基础。广东电网公司迫切需要一个先进的网络解决方案来加快信息网络的建设,经过谨慎地选择和评估,思科公司凭借其对中国电力

信息化建设的深入理解和其解决方案的先进性成为广东电网公司网络设备及城域网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想用户之所想

  思科公司提出,电网公司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技术体系和管理制度同等重要。要提高技术体系的管理水平,IT网络建设是基础。但网络建设不能与业务脱节,思科有着丰富的电力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对电网公司的业务也十分了解,这对理解广东电网公司的网络需求非常关键。

  为了更深层次地把握广东电网公司的需求,思科公司的工程师拜访了广东省全部21个地市供电企业的负责人,通过沟通交流,准确地了解到了客户的实际需要。同时,思科的品牌和服务意识也得到了广东电网公司上上下下的认同。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思科公司为广东电网公司提出了MPLS VPN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可以在同一网络上划分不同的逻辑网,通过MPLS 技术在对业务实现安全隔离的同时,又达到了数据互访目的。

  于是,OA、财务、人力、营销、决策等系统可以共存在同一网络上,而且,如果要新增一个应用系统时,只需在逻辑上进行划分即可,大大减少了网络建设的重复投资,提高了网络利用率,而且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为今后实现全省的数据集中和各业务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此次广东电网公司城域网采用思科MPLS VPN解决方案进行建设,并同时成为拥有超过200台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的超级企业用户。

  6500系列交换机之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广东电网公司城域网建设项目中,200台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问世以来,一直表现出稳定、安全、可靠的优异性能。

  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提供多插槽的机箱,以及多种集成式服务模块,包括数千兆位网络安全性、内容交换、语音和网络分析模块。6500系列中的所有型号都使用了统一的模块和

操作系统软件,形成了能够适应未来发展的体系结构,由于能提供操作一致性,因而能保护IT基础设施的投资,因此增加投资回报。

  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具有集成式高性能的网络安全性,可以有效防止非法的用户和设备入侵、信息丢失,确保网络持续运行,特别适合电网公司安全稳定的特点。不需要部署外部设备,直接在6500机箱内部署集成式的数千兆位防火墙模块、高性能入侵检测模块、千兆位网络分析模块、千兆位VPN和基于标准的IP Sec模块,可简化网络管理,降低网络的总体成本,为电网公司的网络应用保驾护航。

  此外,用于思科6500系列交换机的Cisco IOS软件模块化通过在最需要网络可用性的环境中提供故障抑制和更快的故障恢复速度,为网络可用性树立了新的标准。这使得网络管理员在不影响网络可用性的情况下,逐步安装新的补丁,以满足迫切的需求,例如修复严重的安全漏洞。

  广东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电与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电网管理无小事,所以城域网的建设要力保先进和安全。思科过硬的产品、先进的解决方案和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在帮助广东电网各个应用系统安全有效融合的同时,也加快了广东电网数字化建设的进程。”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厂网分离,竞价上网”,使得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感受到了激烈的竞争。如何加快电力信息化的建设,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也许广东电网公司这块“他山之石”的经验对其他电网公司的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新的通信模式

  2006年是广东电网公司的“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OA、财务、营销、生产、人力资源管理等系统已经实现了融合,公司计划逐步在城域网上继续承载客户关系管理、工程管理、物资管理、辅助决策管理等14个新的应用,以发挥网络的最大效益,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水平。

  同时,广东电网公司希望实现数据、语音、视频的三合一,将行政电话办公和生产电话调度、视频会议、视频点播等应用承载在同一IP城域网上,加强内部沟通,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广东电网公司计划在未来2-3年逐步建立以应用管理为主的信息化数字电网,同时构建为生产、管理服务的网络,形成以光纤业务为主导、以生产业务为核心、以IP业务为主流的通信模式。

  作者:吴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