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板彩电会遭遇反倾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40 ChinaByte

  在此前CRT彩电遭遇欧盟反倾销令以后,业界担心随着平板彩电的出口猛增,平板彩电有可能步CRT彩电后尘遭遇反倾销!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显示,今年4月,广东省出口彩电470.3万台,价值3.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54.7%和69.4%,出口量值均为今年以来彩电月度出口的最高峰。今年1-4月,广东对上述两个市场合计出口彩电809.3万台,占同期出口总量的51.9%。其中出口欧盟483.7万台,增长38.6%;出口美国325.6万台,增长44.3%。

  在对欧出口量中,平板彩电增长过于迅速。海关人士担心,平板彩电的大幅增长,尤其是平板彩电大幅增长可能会引起欧盟反感,进而升级为反倾销调查,今年3月28日欧盟恢复对国内7家企业的CRT电视征收44.6%的反倾销税可能就是前奏。

  CRT彩电遭遇反倾销是前奏

  此前由于由于康佳公司不愿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欧盟就在布鲁塞尔发出文件,将对中国彩电出口商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即日起执行。

  虽然从表面上看,由于中国彩电企业采取在海外设厂等方式避开了这次欧盟对CRT彩电的反倾销令。据悉,和几年前相比,不少企业对欧盟CRT彩电的依存程度已大大降低,如今年前4月广东对欧盟出口CRT电视为35.3万台,占广东对欧盟出口彩电的比例仅为7.3%,所以3月欧盟的反倾销对广东欧盟出口彩电在整体结构上并无太大影响。

  但是由于欧盟选择再次使用反倾销这个工具的企图,暴露了其中国彩电企业的警惕心不死,随着平板彩电增长过于迅速,其有很大的可能把反倾销这个工具应用到

平板电视上。

  中国彩电企业需要未雨绸缪

  要知道平板电视时代正在加速来临,据称, 2006年世界平板电视销售量将达到4500万台,比上年增长60%,其中

液晶电视3500万台,
等离子
电视1000万台。世界电视机市场已经开始从显像管时代走向平板时代。预计到2010年,全球平板电视年出货量将达8,350万台,零售收入达450亿美元。

  所以如果平板彩电步CRT彩电后尘遭遇反倾销,对中国彩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打击更大。

  要知道目前由于缺乏平板电视市场中占了70%~80%的成本的核心部件显示屏资源的核心技术,以及外资品牌发动价格战,中国彩电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受到削减,利润也在下滑,整个产业的利润徘徊在底线,国产彩电企业只赚取了微薄的利润。

  如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王殿甫所表示的,“目前中国市场虽然70%都是国产品牌,但80%的钱都被境外液晶面板厂商赚走了,国内彩电企业都是在为那些上游的液晶面板厂商打工。”业界同时警告称,事实上,2005年国内平板电视制造企业大多都是处于亏损,靠传统CRT的利润来输血支撑运营。

  这种‘靠亏损赌平板电视明天’的盈利模式能否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整个中国平板电视产业界的关注焦点。随着平板彩电价格走低速度继续超过其成本下降速度,平板彩电有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的惨况。这个时刻对海外市场的出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为了防止平板彩电步CRT彩电后尘遭遇反倾销,中国彩电企业需要早做准备,未雨绸缪,只有这样可以防止中国彩电企业在CRT彩电上的际遇在平板电视上重演。而努力掌握平板电视市场中占了70%~80%的成本的核心部件显示屏资源的核心技术应该是个上上之选。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