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宽带应用(IPTV)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网通宽带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侯自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6: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网通宽带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侯自强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2006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科技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中国网通宽带公司首席技术顾问侯自强演讲全文。

  我的一些想法和我们大会上更多主流的想法不完全一致,大家可以开发思路。

  我们实际上做ipTV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在可管里做,一种就是在互联网上做,可能我
们现在绝大部分讲到的都是在可管里看到的,包括今天上午介绍的。实际上各个大的运营商现在做的都是这样的。实际上我们讲宽带,迄今为止,我们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宽带业务就是互联网,但是IPTV的出现一个是电话,是在互联网上做的,但是运营商不喜欢在互联网上做。但是今天电信运营商努力想在互联网以外再搞一个IPTV的品牌了。因此另一条就是在互联网上做。

  我个人的观点,如果在可管的网上做了,我们可以写成ipTV,是把电视从电视频道搬到了IP网上。如果说互联网电视,我们不妨用IPTV来说,强调的是IP,我把电视在互联网上做和互联网融合。所以这两种东西,我们要把它区分开。

  ipTV是要求在一个可管的网上,有服务、质量保障,因此这个是纳入了NGN的框架之下了。目前绝大部分的运营商和大部分的设备制造商都支持这个观点。从广电行业也希望这么做了,但是如果这么做了,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是它本身跟广电电视业务是非常近似的,它基本上把电视的体验从电视网络上移到了互联网上。因为你还是在本地的,所以目前任何做互联网的都是做本地的运营商做本地的服务,是一个本地的服务。但是如果他做广播就会和今天的广播电视业,它要做电视,因此目前很多地方的矛盾来源于这个地方。但是实际上我个人的观点,只要有有线电视达到的地区,现在中国有线电视是采取了一个极低的收费,一个月几十块钱看几十套节目了。再一个可能是你的质量怎么做也做不到台里直播的,而你费了很大的力气,只能在那些覆盖不好的地方,这是有可能性的。实际上在欧洲、在北美很多地方做ITPV都是在一些地方的,电信赢科的基础是做一个付费电视了,而费付电视今天在中国基本上没做起来的,赢科收费,HBO是一个月100块港币了。所以付费电视的模式在中国并没有完全打开了。

  过去中国做了一段的结果都会发现这个问题,你做电视直播去跟当时的有线电视竞争的环境之下,在城市之中,没有好的结果。现在已经做的成功的亮点是什么?就是时移电视和点播电视,这个是有线电视提供不了的。所以我个人的观点,如果从整体上看,我们的IPTV的重点是在时移电视和点播交互性的,而广播,更好的应该是由有线电视来提供,我们讲“三网融合”,怎么叫“三网融合”,我们最近看不管是“十一五”的规划还是这次信息化的文件讲的,第一句话讲发展“三农网”,电视网、计算机网和通讯网。这不是一种网取代一种网。今天我们对一种网的融合是什么时候?是终端的融合、有核心网的融合、有业务的融合,而介入网是多样化的,可以看到,无论是电信业,介网有线的、无线的、有铜网、核网和业务是融合的。因此在IPTV的业务上,我推出一个观点是双核的。这样用户看广播自动到点播频道看了。

  这次定的IPTV标准也是把这个思想给贯彻了,以这个角度,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广电和电信就不会在IPTV和

数字电视之间实现竞争,因为机顶盒是双模的,你发展了一个双方用户同时就为广电发展了一个数字用户,而且家里不用多买一个机顶盒。这个接入方式可以是电话的,可以是机顶盒的。IPTV的另一个用途,就是在有线电视覆盖不好的地区,可以出现这种情况。

  哈尔滨网通和文广实验的情况,也给了一张图,这是目前为止电信业做IPTV商用的唯一个一个图纸,上海有两个小区用了一个其它的都是招标实验。这是目前做的最成功的,目前的覆盖可以支持10万户,目前实际的用户是5万户,这5万户中间有一半是原来的宽带用户,网通在哈尔滨本来就有宽带,宽带网的用户不能看这个,这个用户也不能看这个,这是两件事。宽带网要看IPTV还要再交一次钱,但是IPTV的用户只能看电视不能上宽带。这个网在哈尔滨称为精品IQ,这个网和原来上网的网是两个网,这个网有更高的传输质量保证。

  目前为止,它最吸引客户的业务一个是时移电视,一个是点播。在看电视的时候,现在看电视中间要接个电话,你这个电视就错过了,这个好处就是你走的时候给停,你打电话回来之后再接着看,这样就和原来的同步了,没关系,看完之后再跳过去。另外,你昨天和前天的节目都可以在网上看,这个时间是目前吸引客户的一点但哈尔滨网通目前为止并没有采用组播,全部广播也是以单播方式提供的,这5万用户差不多同时在下线的大约是两万多,这个系统还是支持的。

  上海文广和中国电信在上海两个小区做的试点就开始采用组播的方式,这个就是没有用组播,就是单播。刚才第一个介绍的电信赢科的方式,有人提问题,说内容怎么发送?可以说香港电信赢科今天的IPTV根本就没有IT,它是ITM网,ITM把内容送到每一个用户,然后用户通过ADSL送出去。他们叫宽屏电视,这是早期的,后期的很多是用单播来做,还有一些是组播刚刚开始的,但是我个人观点,我们费很大力气,组播提供的是广播业务,没有什么竞争能力,尤其在中国有线电视目前的经营体制之下,你是不可能全部支持的。

  实际上如果我们把机顶盒变成双模机顶盒,同时支持IPTV和有线电视,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把竞争关系变成一个互补关系,这样大家都有利。实际上这个模式目前来讲,从电信业来说,我和网通电信都有过,他们都可接受了,但是这里面还有利益问题,现在还并没有实现。唯一实现的事情是在杭州,杭州采用的双模,但是一个模式有线电视网。另一个口是以太网,这个以太网也是杭州、广电和网通的一个公司合作的,把这两个网做成了双模,因为是一家的利益,问题比较好解决,现在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目前来讲,如果光看电视收费是14块,如果同时看数字电视,同时有IPTV交互两种,现在是收费49块,比哈尔滨还要低一些,这个用户20%是交互的。一个城市的有线电视愿意花钱的去做的还是因为交互的大概也就是10%到20%,不会多了。所以我们期待是能够在将来把这种模式推进。

  这张片子是网通,网通的态度他们也愿意做。

  再讲一个例子,就是对有线电视覆盖不好的地区,实际上电话线到了,有线电视没到,这个地区是有可能用IPTV的方式来提供。河南网络部分通,河南省党的系统,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放录像等等专门要搞一个网络来做这个事情,他有一笔钱,要招标,河南网通就中这个标,就以电话线、ADSL加机顶盒的方式向农村提供中组部下来的农村党员教育等材料。但是这个网下来以后,很受农民的欢迎,比计算机好用,因此一些科技信息,科普、农业生产的指导教育、市场信息等也都通过这个网下,他们也都愿意买这个网。开始是收30块钱,试点是8万个,现在准备进一步扩展到20万个。在这个事情的启发之下,河南网通有另一个思维,就是村村通,这个村村通不是电通电话,就是信息村,把宽带通到农村去,因为有线电视网没有扩展到农村,只是在城市。所以农村利用电话线来做。这也是一个思想,当然这个事情最后发展怎么样了,是不是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我现在不好说,但是这个思想是一样的,只要在有线电视没有的地方,我以广播的方式达不到。我觉得IPTV如果作为放电视来说,我觉得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这个优势没有体现出来,但是你做时移、点播是有优势的。

  今天我们对IPTV还有一个更深的理解,我们不能局限于做电视和看电视、做点播、时移这些东西,我们要把它做到变成信息获取,变成各种新的多媒体业务、交互业务。这个是产生了一个问题,你在什么平台上,本来这些事都是在互联网上很容易做的,你现在就会把它从互联网上搬到你自己的专网。原来是个广阔天地,现在变成一个有围墙的花园,我想用户是不欢迎的,至少我作为用户是不欢迎的。今天移 动是围墙花园的最大获益者,移 动网络是一个封闭网络。移 动的运营商,大家咳嗽一声,ICP的

股票就得掉,为什么?一切事情控制在移 动运营商手上,是一个封闭的话题。固定网络羡慕移 动,他说移 动多美啊?我也搞一个花园,是不是我也能赚钱,问题是政策不允许。现在在日常,3G业务开始是按时长收费的,KCDM为了竞争,说我包月,他要包月。无线宽带一旦接入互联网是包月的时候,它和互联网就没有距离的,它的带围墙的花园就要被打破了,今天的ARPU就会被收费网站存在。总的趋势是用户需要的是一个互联网的世界。

  今天十几岁的孩子在干什么?他在上网还是在看电视?答案是绝大部分是在上网。十年之后,谁是主要的消费者?反正不是我,是他们。你拿今天的电视的体验去糊弄他,他不要,他要的是互联网体验,要的是自由的天空,你给他带围墙的花园,他不欢迎。我的中心思想就是IPTV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我们要对它有个实事求是的理由,我们要从历史的发展,从客户的需求来说,你违背了这个道理,客户不买你的帐,你根本就没戏。

  另外,走互联网电视这条路。互联网电视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体制,没有在现在的网络上改什么东西,也是以叠加网的形式来做。过去我们讲互联网电视,过去中央台采用客户机、服务器加上CDN的方法来放互联网电视,由于服务器评定限制,一个服务器最多一千个并发流,数据还不高,因此对互联网电视没有什么影响。人一多就看不到了,海外的华人最希望看春秋联欢晚会,有卫星的地方才能看到,在网上看豆腐干大,人多了看不着。但是从前年、去年,尤其是去年开始采用P2P、流媒体的方式,在互联网上直播电视。今年大概在海外网上看电视不是几万人了,是近百万人看,质量是全屏的,但是还达不到标清,是DVD水平的全屏电视。但是在海外、日本、美国都可以看,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实际最近大家看到,央视国际网站和国际网络两个合并了,搞了一个新的央视国际,叫CCTV.COM。这次改版之后,今天CCTV15套节目全部可以在网上以P2P的方式收看,在中国只要有宽带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到海外一样看,我前两到香港专门试了一次,非常好,你只要是CCTV网站,在视频栏里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在计算机上非常流畅地看了。互联网电视今天已经成为现实。这种模式中国是走得最快的,中国现在有十几个网站都在播这些东西,中国是目前P2P、流媒体、互联网直播电视在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一个国家,目前我们国内IPTV的用户大概有二三十万,但是互联网电视用户最保守的估计是250万,而这件事情的影响还在于它会启动一个互联网媒体革命的新时代。传统媒体进入门槛是非常高的,没电视台播什么电视?但是今天的互联网以P2P方式要建的电视台,有台好点的PC机器就行了。这个影响非常大,什么意思呢?就是把媒体的门槛降低了,谁都可能进入,这是从理论上说的。从单向媒体变成双向媒体,人们不仅可以收听、收看,还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今天如果把互联网电视和未来的RSF、博客和社区网络融合,这样会产生一个全新一代的交互的新媒体,如果我们看到去年的“超女事件”,看到去年的“馒头”的故事,我们就会知道,新媒体在未来会有多么大的影响。央视这次第一个动作是15套节目全部搬到互联网上,以PC方式,互联网电视方式直播,他又做了很多主持人的博客,把这个网站做下去。央视同时拿了8个执照,包括手机电视,包括互联网电视,以前只有文广有,现在央视全都有了。但是也有网上有网友问,为什么你宣布拿这8个执照又不见你动作呢?把这个渠道拿了干什么了?央视现在第一步是作为媒体来讲这是制高点。

  最近美国也在变化,下载电视和流媒体电视、点播电视都开始出现了,以前没有。这里面一个问题,就是你的盈利模式,一种就是按次收费,另一种模式就是内容和广告捆绑,下载下来或者你看的时候,你必须看广告,这样从广告来收费。

  这个事情从政策上引起一个大问题,过去广播电视有一个管理体制,有很多管理的规章制度,还包括过去的电视都是局域的,是某一国家,某个地区的,电视一旦上了互联网就变成全球的了,原有的法规就不适应,怎么办?最近欧共体在重新制定电视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监管条例。另一方面就是联合国,联合国

知识产权机构也在讨论这个问题,电视媒体在网上怎么办?现在形成的格局是什么呢?发达国家的媒体,有时候说我媒体也要管,按我的体制管,发展中国家和美国发达国家的IT业,像Internet、google等这些联盟一直都在打。所以未来媒体会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互联网这个方向会产生的影响是一次革命性的,我个人认为它会远远大于现在。现在的IPTV只是局限性的一个东西,并没有创新出一个新的格局。

  网络的发展有两个方面,一个是NGN的思路,可以搞各种应用,包括话音、视频、IPTV,IMS的设计可以支持多种业务,是多功能的平台。有一位老总讲,说IMS为运营商利益的最大化起到极大的作用。因为它是构建一个可管理的封闭的平台,所有的业务都会装到这里面,这样容易管、容易收费。我们的基点是电信运营商利益最大化还是客户利益最大化?如果我们的基点是客户利益最大化,那么客户要的是什么?互联网交了钱进入之后,我就可以在网上弄了,你别老限制我,所以互联网的宽带模式已经形成了,是包月的收费。当然你另外收钱,移 动今天不是。但是我可以预言,两三年之内,移 动的模式会有根本的变化,在美国现在也在走向包月,中国的2.5代的移 动通信上网现在也没包月。一旦包月模式成立,基础网络就接入一个宽带互联网,那时候我们架构的是什么平台?不是现在的IMS平台,是P2P的平台,但是P2P目前需要标准化的体系架构,所以P2P系统的融合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P2P的平台加说智能网络的管理平台,实际上会和IMS的平台对立的,它在上面会有各种各样的新的应用。包括今天的互联网电话,包括IPTV,以及未来新的应用,新的媒体。

  中国电信如果有一个163.NET,我现在又建立一个NET2,为企业有另外要求的用户来做。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作为广大消费者媒体,他们用的是更广大、更廉价、更开放的、更方便的平台。现在运营商在游离,我觉得谁能掌握住历史发展的趋势,谁才能够在最后的竞争中取得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