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OCR助力交行转型 后督系统搭乘效率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09 新浪科技

  银行可谓票据“集散地”,在这里,每天产生的票据多如牛毛且种类繁杂。根据国家《票据法》的相关规定,银行票据需要存储、传送、查询以方便银行事后监督和客户查询。但因输入处理手段的落后,长期以来对各类凭证的事后监督工作消耗着银行大量的人力、物力。

  而在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何对这些档案进行高效率输入、管理和事后监督
已成为节约成本、提升银行效益的关键。这一问题也曾困扰着业务量日益增长的交通银行,而在引进汉王金融OCR行业解决方案(档案光盘缩微暨事后监督系统)后,交行真正搭乘上效率“直升机”,冲破了票据处理的效率屏障。

  老银行的新难题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早期成立的大型银行之一,目前在海内外有近100多家分支机构、2600多个网点,在国内外市场拥有很强的辐射力。

  2005年底,交行开展了一系列举措来实现业务战略向零售转型,同期

零售业务增幅达到了21.94%。业务量的井喷使之后数月的单据量成倍递增,大量新增票据的集中和事后监督一时成了交行的新难题。

  按照规定,银行的原始记账凭证(票据)需经临柜有关部门封包后送事后监督部门,事后监督先对凭证进行有效性审核,审核有不符合要求的凭证登记差错,将通过的凭证录入事后监督系统作为事后的流水与临柜流水进行逐笔核对,然后根据事后的流水记载事后分户帐,科目发生额,总账,将事后的帐与临柜的帐进行逐笔核对,有不符的记录登记差错表。监督完成后再将凭证分类封装,送档案管理中心管理。

  以往这一业务全凭“手工劳作”,将纸质票据中的对应项目逐项敲进银行单证综合处理系统中,再进行勾对登记。处理当日单据占用的员工多、耗时长,不仅工作效率低,也给银行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实践证明,这种“愚公移山”式的处理办法已远远落后于交通银行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

  OCR助力后督系统提速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交通银行迫切要求业务流程再造来提升工作效率。为此,经过多方比较,交通银行最终引进了国内OCR技术领先厂商汉王科技的档案光盘缩微暨事后监督系统。

  在引进这套事后监督前,汉王OCR的技术团队针对交行现有业务流系统进行了深入详尽的研究,并针对特定需求,专门开发了这套集档案原件录入、光盘存储、自动管理、智能检索、事后监督于一体的计算机辅助管理、帐务监督系统。

  该系统操作便捷、流畅,一气呵成。在开始一笔业务时,银行前台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用户填写,将凭证批量扫描录入,再通过OCR识别,从扫描件中提取重要数据,自动建立凭证索引,之后,再对一些未能识别的凭证辅之以补救措施,进行手工补录、特殊处理、重要凭证核对、重点监督,从而生成待监督文件,为事后监督系统提供监督数据。

  汉王档案光盘缩微暨事后监督系统具有识别速度快,识别率高的特点,它极大的减少了人工录入工作量,并且能将原始单据的图像保存到光盘等大容量的存贮介质长久保存,安全又方便,大大减少了票据存档管理费用和纸张堆放空间。同时,通过强大便捷的凭证查询功能、独特的差错管理实现了严密、功能齐全的事后监督。

  效率飙升,交行好风凭借力

  目前汉王事后监督系统可处理交行70%以上的单据,一张凭证的后台处理(包括扫描和进行OCR识别)时间最多1秒,单据种类的勾对率的成功率基本达到90%以上,极大得提高了交通银行事后监督的输入速度和准确率。

  据交行工作人员反映,目前交行的票据录入人员减少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由于结算速度快、准确率高,交通银行对输入限额也作了大幅下调。得益于这套系统,交通银行的处理效率飙升,且大大降低了差错率。

  “差错率降低,银行看不见的经济损失随之降低,且录入工作量减少之后,从事后监督系统上解放下来的职员,被安排到临柜、客服等部门,加大了银行服务力度,‘上帝’的满意指数上升,又促进了银行业务量的增长。”交通银行一位领导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转型中的国内商业银行需要充分利用IT技术来提升自身

竞争力,而竞争力的钉尖就在于效率,引进汉王事后监督系统,使我们的业务流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也找到了有力的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