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RedHat Linux9下配置DHCP服务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58 ChinaByte

  在Linux系统中配置DHCP服务器相对来说要困难些,这并不是说服务器配置本身,而是因为它必须以命令行的方式进行(其它服务器配置还有些图形界面),对于大多数习惯了简单的图形界面配置读者来说就比较陌生了。不过,还好,这一服务器配置本身非常简单,各语句都比较容易理解。

  在Redhat Linux系统中使用了dhcpd进程来提供DHCP服务,启动时dhcpd进程会自动读它的配置文件/etc/dhcpd.conf。然后dhcpd进程将客户的租用信息保存在/var/lib/dhcp/dhcpd.leases文件中,该文件不断被更新,从这里面可以查到IP地址分配的情况。

  DHCPD进程

  dhcpd进程为了向网络提供服务,需要知道网络的网络地址和网络掩码,并且还要知道地址分配的范围,这与Windows系统下的DHCP服务所需条件是一样的,其实这也是DHCP服务器的工作原理所需。在dhcpd.conf文件中指定网络地址和网络掩码的语句形式如下:

  subnet 192.168.1.0 netmask 255.255.255.0 {range 192.168.1.10 192.168.1.253 # dhcpd服务器将给192.168.1.0网络分配从192.168.1.10到192.168.1.253这个范围的IP地址。

  我们从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DHCP服务器配置过程中知道,还需要配置IP地址的租约期,在Linux系统也一样。配置IP租期时间只需简单的两个语句:

  default-lease-time # 配置默认租期时间

  max-lease-time # 配置用户可以获得的最长租期时间

  租期可以从0秒到无限长,可以根据需要来定(以秒为单位)。缺省的租期时间为一天,即86400秒。下面的配置将缺省的租期时间设置为30分钟,最长租用时间为8小时:

  default-lease-time 1800;

  max-lease-time 28800;

  在Windows系统的DHCP服务器配置中,还可以一起配置一些选项,如路由、DNS服务器等,在Linux系统中也可以。它是用option参数来指定的,例如:

  option routers 192.168.1.10 配置默认路由为192.168.1.10

  option domain-name-servers 192.168.1.1# 配置DNS服务器地址为192.168.1.1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