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手导航 64位服务器购买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22 ChinaByte

  掐指算来,AMD推出兼容32位、64位计算的Opteron处理器是个导火索,引爆了轰轰烈烈的64位计算运动。

  实际上,64位计算并不是新事物,众所周知,Unix就是具备64位计算能力的系统,而其所依赖的几种处理器架构,从IBM的Power到Sun的UltraSparc到惠普公司的Alpha以及PA等都是支持64位计算的处理器。而Intel和惠普公司共同研发的安腾也是64位计算平台。

  为什么AMD的Opteron掀起了轰轰烈烈的64位计算运动呢?

  玩家越来越多

  此前,工业标准服务器使用的处理器都只具备32位计算能力,而工业标准服务器广阔的使用范围决定了AMD推出兼容64位计算能力的Opteron处理器必将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响,而对于Unix平台的64位计算能力,大家似乎早就司空见惯了,所以反而不去重视。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AMD和Intel剑拔弩张的竞争关系。

  一直以来,在这场豪华的处理器角逐中,Intel占尽了上风,而AMD一直在扮演一个追赶者的角色。只有在64位计算的角斗中,AMD抢占了先机,市场自然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关注Intel的进展,所以形成了一幅看上去轰轰烈烈的64位计算场景。

  现在,Intel也发布了具备EM64T扩展能力的新至强Nocona以及最新的新至强MP平台Truland,同时继续按照预定的线路图不断充实安腾产品线,形成了一条完整的64位处理器链条;而AMD也在最近发布了第一款服务器及工作站级的双核处理器Opteron 200800。在传统的64位计算领域,IBM还在继续按照此前宣布的计划更新其Power处理器,据悉明年将推出Power6芯片,而Sun已就UltraSparc的未来发展与富士通达成了合作协议,可以肯定在短期未来,UltraSparc仍然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这是处理器层面的状况。在

操作系统方面,传统的Unix系统如IBM的AIX、惠普的HP-UX以及Sun的Solrias多支持64位计算;由于脱胎于Unix系统,所以Linux在支持64位计算方面,也有先天属性;而作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操作系统,微软在64位Windows系统的推出方面却一再延迟——本来64位版本的Windows Server和Windows XP计划于年初发布,但是后来微软宣布推迟到4月底,结果在4月底的微软年度Windows Hardware Engineering大会上,微软再次宣布推迟服务器端64位Widnows系统的发布。不过,微软已经发布了Windows Server 2003 x64版本接近最终测试的版本。

  拉出来溜一圈

  目前,在x86架构中,AMD的64位系统和Intel的64位系统实现方式是不一样的。

  AMD Opteron

  AMD面向服务器端的Opteron由于使用户可在同一个芯片上运行32位和64位x86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了逐步迁移到64位世界的灵活性,因而赢得了大家的注意,同时,这种芯片还包含可以提高32位应用性能的架构上的变化。Opteron的一个技术特点是Hyper Transport技术,这项技术直接将CPU与内存连接在一起,消除了对总线的需要,减少了延迟,提高了处理速度。同时,内部集成的双倍数据传输率(DDR)内存控制器改变了Opteron处理器读写主内存的方式,缩短了SMP服务器系统的内存读写延迟,提高了性能,超大的内存寻址空间可以将大型数据集中在内存中处理。

  Intel新至强

  Intel带有扩展内存64位技术(EM64T)的新至强系统,则在原x86指令集的基础上,增加了64位扩展,把寄存器也扩展到了64位。64位扩展包括64位模式和兼容32/64位模式,同时采用了全新的LDT(闪电数据传输总线),把LDT控制器建于北桥芯片,再把所有PCI控制器移入南桥芯片,这种设计可以使北桥芯片和南桥芯片之间的数据带宽达到6.4GB/s。

  安腾系统处理器具有64位运算能力、64位寻址空间和64位数据通路,在数据的处理能力、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可用性、可管理性等方面都获得了突破性的提高。安腾采用EPIC(显示并行运算指令集)架构,支持长指令集及超长指令集。但是,安腾不兼容32位应用,在32位环境中采用Itanium技术时,需要把数据分成2个32位的数据块,计算后又转化为原来的64位模式,因此性能有所下降。而目前大部分IA架构的用户应用都是32位的,所以安腾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比较缓慢。但是,英特尔对于安腾的投入目前来说还是非常大,而且路线图也制定得比较长线,如果未来用户的应用都过渡到了真正的64位计算环境,安腾平台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IBM的Power5 今年6月,IBM推出了新一代Power5处理器,其亮点包括新的并发多线程技术和更好的服务器分区功能。Power5的一些性能提高归功于多任务功能:Power5处理器支持多线程,即1个处理器发挥两个处理器的作用,使一个芯片可运行同一个应用的多个线程。IBM实现多线程的方法是将更多的芯片区域用于多线程特性,这种作法更复杂却能更好地优化线程,使服务器的性能提高35%左右。

  心中有数

  目前,几乎所有主流的服务器厂商都在主推64位服务器,但是采用的处理器及平台技术不尽相同,用户在选择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使用环境,选择合适的处理器平台和操作系统平台。

  而价格和技术支持能力,则是用户考察厂商的两个最重要因素。因为64位服务器对管理和维护的要求与32位服务器不尽相同,所以厂商提供的培训也相当重要。

  用户向厂商询问的问题

  ·是否有足够的解决方案供选择?

  · I/O架构采用的是PCI、PCI-X还是PCI-Express?

  ·售后服务的条款包括哪些?

  ·能否平滑升级至双核?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