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激战高端市场 宝德安腾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13 ChinaByte

  近几年,国内专业服务器厂商拓展高端市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且频频出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这仅仅只是国内高端市场的冰山一角,而绝大多数市场被IBM、SUN等国际品牌长期盘踞着。对在中低端市场占优的国产服务器而言,高端市场的攻而不摧,一直是国产服务器厂商的通病,这也是宝德一块心病。

  究其原因,既有深层次的历史原由,也有各种条件还不成熟的现实。但今年这种局面有望得到很大的改观,国产服务器拓展高端市场的内外部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走向高端成为专业服务器厂商的必然选择。

  CCW Research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服务器市场高端产品的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11.04%,其销售额约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预计在2006年,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在电信、金融等行业的有效需求的促进下,仍将有较大的增长,市场进入比较快速的平稳增长阶段。

  面对高端服务器巨大的市场空间,一些有实力的国产服务器厂商对高端服务器市场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希望通过拓展高端市场来寻求上位。作为国内专业服务器厂商的宝德自然也深谙此道,拓展高端市场自然也成为其必然选择。

  高端重突破 发展成必然

  从市场竞争态势来看,日益激烈的竞争,使得国产服务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目前国内中低端服务器市场是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平分天下,国产品牌以联想、浪潮、宝德等为代表,在教育、政府、中小企业、电信增值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国际厂商以HP、IBM等为代表,在金融、电信等关键业务领域占据着重要地位。由于产品、服务等同质化日趋严重,国内中低端服务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一方面,国际品牌在该领域大打价格战,与国内厂商拼价格,以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厂商利润越来越低,部分实力较弱的厂商正逐步收缩战线,准备退出该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更弱。我们相信,国内厂商再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中低端服务器市场一定也会象现在PC市场一样,由国内主流厂商占据主导地位。

  而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由于对技术、资金等实力要求较高,竞争相对较小,厂商利润较丰厚,吸引了像宝德科技这样具有一定实力的国产服务器厂商的关注。近些年,随着国产品牌品质与服务的长足提高,逐渐进入到政府、金融等关键业务领域,来挤兑国际品牌的市场份额。狭路相逢,勇者胜,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的高、中、低端的全面较量不可避免。

  其次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高端服务器走向开放架构的技术变革如火如荼,开放的标准化的高端应用已成为市场主流,高处不再胜寒。尽管目前国内高端服务器市场主要还是国际品牌的天下,以IBM、HP、SUN等为代表,几乎垄断了所有RISC市场,但我们也看到RISC技术正在走向没落。基于RISC技术的高端服务器,由于采用的是各家专用技术,软硬件不能互相通用,研发投入巨大,同时由于该市场又相对狭小,不足以支撑太多的厂家,所以大部分厂商已经停止或者减少在RISC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目前高端市场形成了以安腾EPIC架构与RISC架构并存的局面,处理器以INTEL的安腾与IBM的POWER为主。

  由于传统的RISC服务器投资巨大,中小型服务器厂商没有能力独自开发这样的系统。INTEL安腾处理器及其芯片组的出现,为广大中小服务器厂商提供了开发SMP高端服务器的可能性。基于安腾处理器的服务器和传统RISC服务器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

性价比高;第二,开放架构,得到了众多服务器厂商的支持;第三,软件移植容易,具有丰富的应用软件。毫无疑问,INTEL安腾平台成了专业服务器厂晋升高端的绝佳起跳板,这给一直在服务器高端领域攻而不摧的国内厂商提供了超越国际厂商的极好机会。

  最后,也是更为重要的是,从做大做强民族服务器产业来看,在高性能领域实现突破,不但关系到国产厂商的生存与发展,也是关乎我国信息产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方面,我们要在技术提升的基础上,积极融入高端国际俱乐部,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与推行,另一方面要以应用为导向,积极推动国产高性能服务器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宝德突高端 渐进佳境

  面对增量增利的高端市场,宝德对此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频频出击,重点产品,重点推广,在众多寻求高端突围的国产厂商中独树一帜。早在今年年初,宝德就与法国布尔建立战略合作,推出基于布尔技术和INTEL安腾处理器的8—32路高端服务器产品。随后又加入ISA(安腾解决方案联盟)国际组织,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宝德基于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的8-32路PowerScale5000、6000系列高端SMP服务器,自今年2月份推出以来,业界反响强烈,各地市场屡有斩获。短短数月,宝德就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国内高端服务器应用最强劲的推动者。宝德产品总经理陈振智表示,宝德在高端服务器方面竞争能力稳步提升,已经和国际厂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宝德在突破高端的征程上已渐入佳境。随着国产厂商的不断努力,国产品牌占据高端服务器市场半壁江山的日子或将不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