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鲍尔默:离去是唯一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01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坊间有传闻称,因为业绩不佳,微软CEO鲍尔默将离职。因为这个传闻在华尔街广为流传,因此让人们不得不思量。而传闻的原因是因为微软始终未能摆脱低迷状态。当Google的股票飚升到数百的时候,微软的股票却从2001年3月13日至今,始终徘徊在20美元左右。这又如何能让投资人甘心?毕竟资本市场是势利的,当预期始终不能达到的时候,人们倒戈也就不言而喻了。

  微软其实一直试图改变着什么,鲍尔默当然也一直追求着网络时代的一种新的辉煌,但显然直到现在还没有取得好的办法。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当微软再次宣布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延期后,微软内部雇员开始怨声载道。有雇员在blog中称,CEO史蒂夫-鲍尔默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甚至有很多雇员表示,如果要因为Vista的延迟而开除一些高管,那么CEO鲍尔默应该“首当其冲”,第一个被开除。中国有句俗话,得人心者得天下。鲍尔默是不是已经失去了人心了?

  鲍尔默于1980年加盟微软,他是比尔·盖茨聘用的第一位商务经理。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鲍尔默先生先后担任了微软公司多项重要职位,负责公司经营、销售、

操作系统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支持。1998年7月,他被提升为总裁,负责微软的日常经营。2000年1月,他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微软的管理,包括实现微软的梦想,即通过优秀的软件,赋予人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通过任何设备沟通和创造的能力。

  自从鲍尔默出任微软总裁和CEO以来,公司的雇员已经增加了一倍,同盖茨时代的微软已经大不相同。他掌管微软后的业绩一度受到广泛好评。他大力保护Windows和Office软件这两项主打产品。鲍尔默还采取措施重塑微软形象,使其更加和蔼可亲,与对手及管理机构相处融洽、急华尔街所急、并倾听客户需求。

  许多观察家认为,简化Windows电脑代码是公司所面临的最根本挑战,这已构成微软最大的发展瓶颈,鲍尔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目前尚不明朗。每一种软件的设计都必须能支持Windows,但Windows已成为庞大纷杂的代码,编写在Windows平台运行的任何新程序都得花费太长时间。其实Windows Vista的一再延期已经让人们对微软的耐心越来越低了。这恐怕也是华尔街对鲍尔默的质疑之一。如今,微软公司正面临一长串重大挑战:营收增长趋缓、股价停滞、来自开源软件的竞争以及阻碍新产品引进和挫败员工士气的臃肿的官僚结构,尤其最后一点,已导致一些高层管理者投奔更为灵活敏捷的竞争对手公司。李开复跳槽Google一度让微软很难看,鲍尔默也暴跳如雷,虽然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但可以看出微软的吸引力已经荡然无存了。

  不过,在微软,鲍尔默是一位深得比尔·盖茨信任的人,盖茨对这位同窗好友驾驭微软的能力深信不疑。犹太人天生具有生意人的头脑,这点在鲍尔默身上展现无遗。但是,当一个人长期在一个位置呆下去,也容易逐步丧失创新的进取精神。如今,Sun CEO斯科特-麦克尼利也因为公司业绩不佳而主动让贤了,鲍尔默会步其后尘吗?短期看,笔者观察鲍尔默还不会马上离去,但是当华尔街越来越对一个人丧失信心的时候,那微软也确实应该改变了,当然这里的改变需要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微软在网络方面的投入和一系列的举动就是鲍尔默希望给人一个新的印象的开始,如果能和Google的较量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鲍尔默的地位还会根深蒂固下去的,毕竟盖茨是其坚强的后盾。当然,如果微软在一定的时间内还不能给华尔街以期待,那鲍尔默的日子也将越来越不好过,离去就只能成为唯一的选择了。

  作者:小刀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