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小企业服务器的发展与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9:17 ChinaByte

  架构 IA依旧称王 RISC向低端进军

  由于中小型企业网络应用的特殊性,对服务器数据处理能力要求并不是很高,同时IT采购资金相对缺乏,因此,价廉物美的IA架构产品在这一市场上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包括SUN、IBM、HP等许多厂商都开始销售基于IA架构的产品, 2006年,IA架构在这一市场的优势还将持续下去。

  同时,RISC架构的一部分产品也开始向低端进军,例如SUN采用UltraSPARC Ⅲ的产品,以低廉的价格,稳定的表现逐渐受到部分中小企业和事业单位(主要是银行和学校)的青睐。

  CPU 双路双核64位渐成主流

  很长一段时间内,双路CPU都是中小型企业服务器的主流,性能上的提升主要靠提升CPU的频率来实现。虽然其间Intel推出了超线程技术,然而,由于软件支持方面的原因,性能提升并不明显,而且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造成麻烦,因此市场需求量一直比较疲软。

  随着AMD和Intel相继放弃片面追求频率的做法,双核成了CPU市场上的新热点。从2005年各厂家发布的低端服务器产品我们不难看出,双核正在该领域流行开来。包括IBM的X100系列,Sun的Galaxy系列,Dell的PowerEdge 1850、1855、2800、2850等,此外,国内厂商如曙光、浪潮、联想等也都推出了自己的双核产品。这一切都预示着服务器的双核时代即将到来。

  从目前国内低端服务器市场的形势来看,由于竞争的白热化,技术的更新换代也在不停地加快,到今年年底,双路双核服务器将会逐渐取代双路服务器而成为市场主流。并且,由于目前的双核处理器都是基于64位的,因此64位服务器也理所当然将成为主流。

  内存 DDR2开始流行容量开始攀升

  去年各大内存厂商相继推出了面向低端服务器的DDR2内存模块产品,随着Intel平台整体向DDR2转移以及AMD Socket F接口的推出,低端服务器将加速向DDR2内存过渡。同时,内存生产的70nm工艺也在去年研发完毕。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06年下半年70nm工艺将投入使用。

  届时内存晶圆的良品率将会比90nm工艺高出一倍,这就意味着内存的制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同时,由于64位CPU和

操作系统的投入使用,使内存寻址范围大大增加,年末的时候很有可能出现低端服务器标配内存容量上升的趋势。

  硬盘 SATA? SCSI?

  硬盘性能对于服务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5年SATAⅡ终于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实现了NCQ、硬盘热插拔、端口选择、端口复用、机架管理和增强型背板支持等以前只用于SCSI硬盘上的技术。

  然而,由于绝大部分SATA Ⅱ产品依旧定位于PC市场,在内部设计方面与面向企业级的SCSI硬盘依旧存在差距,特别是读写控制机制方面的差距使得SATA Ⅱ依旧无法取代低端服务器市场的SCSI硬盘。

  当然,在存储市场,SATA Ⅱ硬盘由于相对于SCSI硬盘来说具有容量大,价格低廉的优点;同时,相对于IDE/SATA硬盘来说具有性能、可靠性较高等优点,因此有可能会有一定的需求,应用于低端产品。Adaptec等存储方案供应商已经开始积极考虑SATA Ⅱ硬盘在存储领域的应用。这类产品可能会在今年中期开始量产。而广受瞩目的另一硬盘串行传输技术——串行SCSI(SAS)产品的量产,则要再晚几个季度,根据大部分厂商的预测,SAS产品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第1页:硬件技术第2页: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