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购狂人叶克勇:5年内将CDC软件做成全球十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3年来,我们先后收购了罗斯系统、匹维托、JRG、IMI……”听着CDC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CDC软件董事会主席叶克勇如数家珍地列举这些被CDC软件“吃掉”的知名国外软件企业时,无法不为这位外表温和的企业家冠上“并购狂人”的称号。经过3年来在海外的大肆收购,叶克勇带着他的CDC软件再度“杀”回中国市场——他说,下一个目标是用3-5年的时间,把目前位居全球企业软件排名第22位的CDC软件带进前十强。

  做吃大鱼的中鱼

  自创建以来,CDC软件这家具有中国血统的公司,每年都会在海外市场上进行收购,正如叶克勇所言,“CDC软件公司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收购史。我们的战略是,通过收购、整合,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大型企业软件集团公司。”

  对这样一个看起来非常激进和冒险的战略,叶克勇有着自己的理解:“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不能只依靠传统的方式,通过内部的成长来实现增长。用并购来获取资源,包括知识产权和渠道体系,是比较好的选择。”

  他以CDC软件去年的业绩为例进一步说明:“去年我们的收入超过了2亿美元,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来成长,要取得这样一个业绩,至少得花20年时间,但软件产业没有20年时间来等待你去成长。”

  当然,收购的关键,还在于收购之后的整合。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收购欧美的公司,之后的整合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收购的第一家公司是匹维托,当时低估了整合的难度,后来才发现,收购并不是简单的事。”叶克勇坦言,CDC软那么件的收购之路,并非一番风顺,“也付出过惨重的代价”。不过“好在我们最终从困难和失败中站了起来,成功掌握了公司控制权,完成了董事会改组、生产成本控制、员工管理等挑战,使得收购整合之后的公司,非但没有失去原来的大中型客户,还在其上有所发展。”

  近3个月来,世界企业软件排行榜中,位置比较靠前的Siebel、SSA等企业,先后被一些排名靠后的企业所兼并。指点着这些企业的名字,再回过头来评价自己公司这一系列并购举动,叶克勇颇为感慨:“并非只有大鱼吃小鱼,中鱼也可以回头去吃掉大鱼。目前,我们就是一条中鱼,如果不是不停地在‘吃’,我们也会被人家给吃掉。”

  他强调称,凭借目前公司手中超过2.17亿美元的现金,今年CDC软件将继续通过目标并购来拓展软件解决方案。“我们期望今年的收入能超过3亿美元。”

  作者:胡滢

  回归中国市场

  3年来,CDC软件一直在海外市场打拼。一番并购扩张之后,这家公司又将目光收回到了中国市场上。

  “对于CDC软件而言,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不仅是公司成长关键的一年,也是把技术、经验带回中国的一年。”叶克勇告诉记者,公司将准备把核心资产——知识产权——带到北京来注册,并将于近期列出一份详细的知识产权清单,开始在北京的注册工作,进而增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中国有最优秀的研发人才,我们要用最核心的团队开发最核心产品。” 叶克勇介绍称,目前CDC软件设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已经有200多名员工,未来,还将在北京成立人数超过1000的研发中心,同时把公司总部从亚特兰大搬回北京。

  他还补充道,CDC在海外并购其他公司所积累的资源和经验,都可以成为其他中国公司向海外扩张时的借鉴。“幸运的是,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在海外并购,然后把资源和经验带回中国。”

  “中国的市场非常重要,我们起步于中国,优势也在中国,对中国工业、制造业等的理解远比来自海外的竞争对手们深刻,所以我们有信心会比他们做得更好。”谈及微软、甲骨文等更早“抢摊”中国市场的海外巨鳄,叶克勇毫不畏惧。

  惯于用并购来“做大”的CD C软件,回归中国后,是否也会将收购的目标瞄向中国的软件企业?对此,叶克勇说,他更愿意通过投资或者合资等方式,同中国软件企业们进行合作:“我们能够带给国内软件企业们的,绝非只是资金,而是我们对软件的了解。大家应该合作来做大市场——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是大家生存的背景。”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有国产软件企业希望卖掉,CDC愿意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考虑对象,而对于收购对象的选择,则更倾向于选择那些CDC空白的、或者能够辅助其业务的产品,如数据挖掘、数据库、网络管理等。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