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袁立新浪聊捐书行动:地方财政无法解决课外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54 新浪博客

  地方财政无法彻底解决课外书问题

  袁立:国家有应试教育,有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提供的教科书,这些课外书是不提供吗?

  杨博喻:这是由地方财政解决的。我们的应试教育没有把孩子的课外书单独作为一项,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图书有一部分是不变的,举个例子比如课本,数学课本、化学课本、物理课本很少变,是固定的,但是我们的计算机教材每年都要修订,包括语文课本也是经常修订。有时我们给孩子所提供的图书,作为我们希望书库,为什么能做到12年,因为我们提供那些不变的,我们都是给的经典的,因为我们没有办法适应这些变化。前些年我们提供的是计算机的简易教材,但是对不起,和现在流行的根本不一样,请陶老师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陶海心:袁立问的问题实际上是在讲政府责任的问题和社会责任的问题,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总体的经济实力、教育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如果说读书上学这件事情和吃饭能够做一个相比的话,我们在学生学习入学这个问题上,可能是考虑温饱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让农村的孩子或者大多数孩子能够有学上,能够拿到课本,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没有做到,否则的话就不会有十多年来的希望工程,就不会有那么多失学孩子需要救助。

  我去农村看过,有些学校的课本不是人手一本的,课本也不是,有时候有些贫困学生买不起课本,也有老师借给他看的,或者是手抄的,也有这种现象。课外图书可以认为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东西了,就是说吃饭的话是吃饱以后加强营养的问题了,我们现在政府是做不到的。政府现在财政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社会关注,所以才有袁立的号召,希望大家支持。

  我刚才讲了保证孩子能够入学接受学校教育,这是一个基本的权利问题,但是阅读课外图书就是一个提高的问题了,是一个需求的问题。那些孩子你想在学校的时间里,课本读完了,作业做完了,剩下的时间需要干什么?需要扩充自己的知识,才去读书,有这个需求,社会就要帮助他实现这种愿望,帮助他提高,帮助他发展。

  提到关于网友捐赠的问题,希望书库基金会正式成立之前叫希望书库工作委员会,做了十几年工作了。我个人这么看这个问题,因为这次袁立的号召和网友的捐书,在我们工作过程中,我可以说是一个新问题,在中国捐赠图书这个公益活动过程中,也是个新问题。我先介绍希望书库是怎么做的。希望书库过去就是专家遴选,我们指导出版,成规模、成体系、大批量地捐赠下去,这样以最经济的方式、以最高的效率让学校有一个小图书室,解决大家的普遍需求问题,十多年来一直发展到今天都是这么做的。这里有三个要点:

  第一,由于我们社会在做事,爱心人士在捐钱,爱心企业在捐钱,怎么把这个钱最能用到刀刃上,我们就要精选图书。比如这些钱就够买十本书的,我这十本书怎么能做到基本上营养比较均衡?比如说我一块面包一块黄油,一个馒头一个豆包等等,分开,而不是这十块钱全买成面包给他吃掉,我觉得营养要均衡一点。这是第一点,要经过专家对图书的选择。

  第二,我们不能加重爱心人士的负担,我们是以图书的定价作为捐赠额的。也就是他在新华书店可能买一本书是10块钱,他把10块钱捐给希望书库以后就不用管别的要求,这个书就会按照他的要求送到农村那个学校的,这样跟很多商业机构和出版系统做的邮购图书是不一样的。他们一般是几折就能买书,但是必须要加寄邮费。这样算下来,整个这个钱可能还高于书的定价。而我们希望书库之所以能够长期做下去,是因为我们只要求爱心人士捐赠书的定价,在这个定价里有一部分钱变成书了,有一部分钱变成运输费用和储存费用了。到基层书要送下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有些农村的学校不通车,还要肩扛、牲口驮,我们就发动当地的团组织、青年志愿者送下去。这样的话,我说的第二个要点是尽可能地减少成本。有些捐书项目为什么最后做不下去了?我们把它叫做头比身子大,这本书可能值10块钱,最后送到那个学校里运输成本值30块钱,就没法操作了,这个项目自然就做不下去了。

  第三,我们希望给农村孩子读的那些书,就是刚才秘书长讲到的更新率比较低。如果我们大量捐赠的是一些,比如计算机

操作系统的应用书籍,送下去第二年可能这个书就要作废了。我们尽可能把那些长期经过沉淀、筛选的精选图书送下去。过去有一句口号叫做“让这本书在农村能够发挥30年的作用”。哪些书能够发挥30年的作用呢?一定是社会、学者公认的经典作品,而且经典作品对人的培养是更长远的。

  这是我们这个项目的三个要点。

  袁立提出了一个新问题,我们过去是不主张捐赠旧书的,因为我们从实践的环节看,捐赠旧书成本过高,有时候想捐赠,很冲动,但会很麻烦。有的朋友愿意捐书,但是他发现他要去买书,要去包好,要去邮局排队寄下去,这一系列的事情给他造成的过程比较麻烦和费时的话,就不愿意做了。

  袁立:对,我有的博友告诉我到邮局寄书的箱子是非常贵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