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袁立新浪聊捐书行动:捐赠图书也要做好科学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5:54 新浪博客

  “能忍受饥饿,但是不能忍受没有书读”

  主持人:网友也知道我们这边应该做什么样的书,可能对我们的小朋友,对以后乡村的孩子会更有益。

  很多网友都问一个问题,我们的书以什么形式捐,是邮购吗?全国都有全国的邮购,上海有上海的,辽宁有辽宁的,广东有广东的,分地区。

  杨博喻:有人有几种心态,有的人说把书捐出来,希望书库上海办事处在去年的时候也搞过这个活动,应该说我们作为希望书库基金会唯一接受旧书的就是上海办事处。因为过去十年也有很多公益和慈善组织都搞过这种活动,但最终都没有持续下去。为什么?因为有的人喜好不一样,而且有的人把捐书当成是清仓的行为,尤其是家庭大规模捐书的。很多人并不一定愿意把自己最喜欢的读物拿出来。还有一点最难在哪儿呢?我们打个比方,如果现在网友有50万册图书,我们能配备多少个班级呢?我们会发现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配给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的书都是不一样的,根本就没有体系。而做为孩子读书的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致性,就像刚才袁立谈的,包括陶会长说的应试教育有弊病。我曾经问过很多大学生一个问题,如果取消了考试你怎么样,他说他就茫然了,不知道干什么。如果不考试,怎么能发给我文凭呢?这就说明什么?考核也好,也是作为人的一个标准,人们已经依赖这个习惯了。做为图书也是这样,每个人有千差万别的想法,但是我们能不能汇到根本的一点,我们能不能把书汇到一点来,比如许多网友就提议捐旧书,我们去年上海办事处接受捐赠旧书,当时大约三天就捐了三万册,因为从全国的整体水平来讲,北京和上海家庭藏书中,质量好的书要多一些,而且书的精品也要多一些。

  陶海心:而且这些城市家庭在选择捐书时候的判断力也是可信度高一些。

  杨博喻:对。但是三天上来了三万册图书,给我们的工作人员带来的巨大麻烦是在哪儿呢?我们无法进行分类,没办法我们只好把三万册图书简单做了分类,分出两万本到了广西的巴马。因为广西巴马有一位周小玲同学说,希望书库的叔叔、阿姨,我是比较喜欢读书的,但是我们没有图书读,学校的图书也比较老化。这样我就把每天早晨吃早餐的钱,大约是两毛钱,本来是家里给她买馒头的就攒下来,攒了两个月但还是不够一本书的钱,因为现在图书比较贵。第三个月奶奶病了,连吃早餐的钱都没有了。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很心酸,她说我能够忍受饥饿,但是不能忍受没有书读。我们到了广西之后,周小玲看到我们就眼泪流下来了。

  袁立:这怎么像是老师教的话。

  杨博喻:不是老师教的话,周小玲是镇中心校的一个学生,她渴望读书,经常到图书室里去翻。但是有些在农村深山里的孩子连书都没有见过,我们把1000册的书送到深山的学校里,但是许多书他们看不懂。我们把书放在镇中心校,孩子们就扑过来,不管喜不喜欢,拿来就是我的,就蹲在一边看了。到那个学校,我们一走大家都把书抢光了。因为书要分装、邮费、打包,可以全国的朋友都把书寄到希望书库的上海办事处,由它往云、贵、川等西南贫困山区统一邮寄。

  第二,上海办事处在捐赠图书的过程中,也有人说我也想捐钱。这个情况我们希望书库过去做的都是新书,由陶老师介绍。有一个朋友从美国飞回来,叫基诺的美国人,说我就捐钱吧,因为没那么多时间,也不知道孩子喜欢读什么书。还有上海

复旦大学的几个博士,组织自己的老师到新华书店,大概花了9.5折买的,又直接给学校寄过去了,邮费挺高的,我说你的邮费可以再买一批书了。所以,网友一般也就是这样一些情况,我们具体工作十几年来,我在书库工作大约不到三年,遇到的情况也很多,我们尽可能满足最基本的要求,网友尽可能的如果要捐书,要尽可能地挑一些,至少你喜欢、你认为优秀、你认为这个孩子有益读的。因为很多好的书都是别人介绍的。

  袁立:我想有人不会恶作剧,花了邮费恶作剧一下,寄不好的书,我想这样的人毕竟还是极少数的。

  杨博喻:过去那种倾向基本上都是大家义务捐书吧,大家把家里的书清仓来捐,现在不是了。因为我是从教育走出来的,小学的二年级是识字阶段,三年级是学词的一个阶段,我们人这一生60%、70%的常用字都是在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学来的。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到四年级开始重点就培养一些阅读习惯,我们就注意到好多读物的生字比较多,这样孩子可能就对这个书不喜欢了。因为我的孩子也上小学二年级,基本上给我写封信,90%都是拼音,我用三分到五分钟时间就教会了他查字典,他很快学会了方法,但是他不愿意查字典,仍然喜欢看图画书,到书店我给他介绍书,他说不喜欢,就喜欢那个。这种情况下只能用

图书馆的概念来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我们的图书,如果号召给一个学校,可能给它寄了几千本、几万本,可是这个学校只有几十个学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