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鼠客”到“键客”你是互联网的旁观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59 ChinaByte

  几天之前当那个名为“眼圈绒鸭”的词条出现在“百度百科”的时候,系统显示此时的百科词条已经突破了10万条,而此时到“百度百科”满月也还有近一周的时间。尽管百度公司推出了“百度百科”后,广大网民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百度百科”每日以近5000个词条的速度增长,而且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达到了六位数。

  赞扬者也好,批评者也罢,总之百科为广大“有知识”的网民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只要登陆“百度百科”,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访问并参与任何词条撰写和编辑,与那些“只见其文,不见其人”网民共同编写一部开放的百科全书,并使其不断更新完善,从而享受奉献及分享知识的乐趣。同时,“百度百科”依托百度“贴吧”所积累的管理和运营经验,最大化地减少垃圾信息的泛滥,保证了用户的最好体验。

  然而就在几年前,当互联网还是新兴事物时,上网还是一种时尚,当时的网民们迫不及待的敲击着鼠标四处遨游,在小空间中欣赏着大世界,关注着自己感兴趣的各种信息,并为能如此快速的浏览这些信息而欣喜,他们也成为“鼠客”之发轫。然而就像手机迎来了3G,互联网也在发展中走了web2.0,上网不再只是时尚,而成为了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民的规模不断扩大着,他们也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从网络上获取信息,而是更希望表达自己的思想,成为一名可以在互联网上表达自己观点和看法的“键客”。以往的论坛多少显得有些不够系统,百度则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从“贴吧”到“知道”,开始让用户参与到了内容的创造,也让他们的思想尽情抒发与传递,到现在的“百科”,则是更进一步的确立,并成系统化,此时人们发现曾经心中的专家不再那么高大,“著书立说”也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自己也同样可以参与,只需要敲击一下键盘,将自己的所知记录下来。此时,学术也开始走向平民化。

  当平民化运动开始的时候,考验的仅仅是人们参与的热情。去年的超女选秀,一个平民造星运动,已经证明了国人是不缺乏参与热情的,缺乏的只是参与的平台,就像如此兴奋的观看

世界杯,却苦于在自己家的周围找不到可以踢球的场所。此时“百度百科”来了,竖起了“一部由网民共同编写和维护的开放的百科全书”的旗帜,再加上该产品设计秉承了百度一贯的简易风格,方便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上手使用。同时百度也完善了自己的“知识搜索体系”,“百度百科”与“百度贴吧”、“百度知道”一起构建了其知识搜索的“三驾马车”。

  有了这样的平台,热情自然要爆发。有网友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呼吁:“大家快去编辑自己所喜欢词条吧,不要让别人抢先哦。”百度百科短时间内聚集的10万个词条及其相关评论,也是网民热情最好的体现。百度百科已经成为了众多“有识”之士的展示自我的“家园”。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信誉度逐渐降低的今天,互联网也正需要这些充满热情的“键客”来提供一些优秀的内容。

  将自己的知识与别人分享,看见自己编写的内容被记录下来,也是一种很大的快乐。 在“百度百科”,我们正享受着这种快乐,在web2.0时代,你还是互联网的旁观者吗?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