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数据显示键盘市场套装、无线、低价产品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57 ChinaByte

  根据全球权威市场研究公司GfK对全国五城市的零售监测结果显示,2006年3月份键盘零售市场较去年同期在销售量上增长了17%,销售额增长了32%。整体市场在近段时间内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套装的增长势头远远超过独立键盘

  GfK的零售市场监测表明,和鼠标捆绑销售的键盘套装尽管目前表现出的销售量还不及独立键盘的销量,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从增长幅度的角度来看,套装的增长达到了40%,而独立键盘虽也有增长,但仅有1.3%,二者增长变化的幅度显而易见。这主要是由于套装的价格要比其中的键盘和鼠标的价格之和要低。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套装的配置是其所需要的,那么,与其单买独立产品,还不如选购套装更为划算。

  如此看来,套装正以物美价廉的特性和超值的

性价比吸引着更多的消费者。从套装和独立键盘在销量上所占比重的变化看出,键鼠套装的销量比例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见图一)。GfK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促使独立键盘和套装在销量上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当然,套装组合也有局限性,即一些消费者所需要的配套组合尚未能在现有的套装组合中体现。因此,商家能否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出发,生产出多种组合的键鼠套装以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将决定套装销量的未来。

  无线产品前途无限

  GfK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从键盘类型区分看,有线键盘仍旧占据着整个市场的绝对份额,但无线键盘已占据着绝大多数中高端的键盘市场。二者在价格上相差甚远,较大多数有线键盘价格在百元以内,而无线键盘的价格则动辄高达几百元。如此,使大部分消费者虽对无线产品爱之有加,但却望而却步,高昂的价格是他们选购无线产品的最大障碍。

  GfK的研究人员认为,无线键盘主要面对的是那些注重手感、讲究品质的高端用户,或是对配置有较高要求的游戏发烧友、玩家等。虽然目前其发展还有着价格的障碍,但其便捷、舒适、先进、现代等诸多优势,正成为商家所瞄准和发展的方向。相信随着无线键盘价格的走低,未来其市场一定会“钱”途光明。

  低价键盘占领市场

  GfK的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从不同价格段键盘的销量比例看,如今市场份额最大的部分还是被70元以下的产品所占据,消费者在购买键盘这样的外设产品时,大多会首先考虑价格因素,百元以下的键盘易于被绝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而30元以下的键盘销量萎缩的较快,这个价位的产品基本是低端产品,越来越被人们淡忘。同时,价格在130元至150元以及150元至200元之间的键盘销量不但没有减少,相反其份额增长明显,尤其以130元至150元这一价格段的键盘销量增长最为突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价位的产品增长了近5个百分点,是各个价格段中增长最多的产品(见图二)。这充分说明一些消费者在考虑产品价格的同时,还会重视其品质、品牌的因素。

  图一 键鼠套装和独立键盘销售量比重变化对比(2006年3月与2005年3月)

  

数据显示键盘市场套装、无线、低价产品走俏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