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探秘服务器存储典范——SCSI RAI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29 ChinaByte

  时至今日,IDE在速度上提升了不少,而且更有100 GB以上的容量,在这个紧缩开支的日子里,不少人已经用比较便宜的DE RAID 作为服务器存储设备。但是IDE却不能成为服务器存储装置的主流,这主要是IDE本身设计的限制使得它仅仅能够作为内置设备,而且数量只限四件,加上最要命的就是不能支持多机工作,使其在网络下的多用户环境表现并不好,反观SCSI在这情况下,就可以提供更为合适的网络环境。

  由于业内对RAID有着殷切的需求,厂商们便度身打造了一些专业的RAID芯片(或者处理器,如Intel的I960),用来配合SCSI ASIC,使之成为SCSI RAID的HBA,这一种搭配至少有6~7年的历史。但至今依然是服务器的最佳RAID选择,究其原因,主要是:

  1.SCSI的可靠性高,起始成本低;

  2.价钱相对便宜;

  3.易于管理并附有专业功能。

  而且,SCSI RAID HBA有着许多不同的选择,从简单的一千多元至过万元都有,区别之处主要在于附加的SCSI通道数量(通常由1、2至4不等,每条通道可支持十五个硬盘)、使用的RAID处理器、PCI插槽及其他附件如Cache Memory、电池模组等的不同。高端的多通道SCSI RAID HBA提供大容量的Cache Memory,更宽的PCI连接,甚至电池模组等先进功能。

  SCSI RAID的种类

  不少人以为SCSI RAID是高深莫测的东西,其实SCSI RAID并非遥不可及,一般用户亦可用合理的价钱来使用。

  最低价:Software RAID

  在RAID刚诞生时,以软件为主的RAID是惟一选择。其实在表现方面,RAID 0及RAID 1并不需要太多的系统资源,但在重建损坏了的RAID(Degraded Mode)或是碰上大量运算资源的RAID 5(需于每次写入时计算Parity),软件RAID未必是一个良好的选择,加上软件RAID须依赖

操作系统,如Windows2000、Solaris或 Linux等先启动,所以操作系统并未能受到RAID的保护。Software RAID只需两块SCSI硬盘的价钱便可以完成,甚至可以是免费,但除非是用RAID 1(镜像),否则RAID 0有任何差错,资料尽毁!至于RAID 5,由于表现关系,笔者并不建议在software RAID下使用RAID 5。

  最基本组合:SCSI卡加Firmware

  新一代的Ultra 320卡,有一部分品牌为了增强竞争力,不惜附送RAID功能,虽然它只是支持RAID 0、1及0/1,但一来是免费,二来性能亦不俗,又可支持RAID Array Boot机,连操作系统也纳入保障范围,缺点就是未能支持RAID 5,用户若要使用RAID 5就要多付点钱了!SCSI卡加上RAID功能,售价待定,估计价钱和Ultra 160 SCSI双通道卡相仿。

  最经济:Single Channel SCSI RAID

  这是SCSI RAID HBA最初级的选择,亦是大多数人使用的选择。新的单通道SCSI RAID HBA卡不仅更为小巧,且支持机架安装服务器(LP标准),而且有更大的PCI带宽及内建内存。

  一块SCSI RAID HBA约售20000至30000元,加上三至四个SCSI Drive约需20000至30000。当然,如果想用热插拔功能,硬盘需要是SCA插头,并不是一般用的内置(68品High Density插头)与此同时,用户需要有支持SCA的硬盘排板式碟柜。一般有牌子的服务器都会附送四到六个插槽。一般牌子服务器都有数个SCA的硬盘插槽,如需另行购买亦不算太昂贵。

  大容量,高表现:双通道SCSI RAID

  双通道的SCSI RAID可支持至30个硬盘,不过绝大部分用双通道SCSI RAID的用户大约只有六至十个硬盘,他们都将不用通道的硬盘放在同一个 RAID Array上,使可用的带宽加倍,如SCSI跑Ultra 160的话,那就差不多等于跑Ultra 320了。而且双通道的SCSI RAID HBA已是中端产品,可提供更大的Cache增加读写表现,也提供更快的处理器,甚至电池模块保障Cache内部资料。

  新型组合零通道:Zero Channel RAID(ZCR)

  如果是新买家的话,不妨考虑买一块可支持ZCR的主板,甚至是预装式服务器,只需多加1千多元便可以得到双通道(一般内置式SCSI芯片为双通道)SCSI RAID,是最新的选择。ZCR的特征是:可以最低成本升级内建SCSI晶卡到SCSI RAID卡的功能。利用主板自身的SCSI芯片(Adaptec的Alc-78xx),然后再用一个小型的RAID卡(带处理器),组合后就成为一组完整的SCSI RAID。这类RAID卡特别适用于Rack Mount的薄型服务器,既可省下宝贵的一条PCI槽及位置,在不用浪费主板的SCSI芯片的同时,还可以升级至有处理器的RAID。要注意的是,零通道RAID卡须配合新一代SO-DIMM升级槽或有特别BIOS的主板才可使用。零通道的RAID卡大小如

信用卡,但只有新一代服务器主板才支持。

  最强组合:External RAID

  如果在SCSI的标准下,将RAID的工作放至机外,首先,扩容再也不局限在机体之内,连RAID卡本身,电池等都可以有冗余的部件。这并不是单纯的把外置机柜连到SCSI RAID上,而是将整个RAID功能外移到RAID电脑上。除了基本的点对点式直接存取外,更可提供Shared-Bus的SCSI外置来存储日趋流行的双机容量(2 node-clustering)如MSCS等,不过价钱就视乎所需容量而定,由1TB至5TB的容量都适合此方案,这种组合尤其适合于集群等的高端使用。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