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教我把职业当成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7:15 中国青年报

  微软2005实习生 杨杰

  作为第一届微软大专实习生,我确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要在微软实习的工作生活中,努力塑造自己健康的职业心理。正因为如此,当我离开微软,真正开始走进自己的职业生涯时,才真切地感受到微软给了我那么宝贵的启示。

  在微软实习时,我在微软顾问咨询部的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三期工程项目组里担任QA(质量监控人员)的角色。协助质量经理保证项目的质量。4个月下来,我跟进了整个的项目流程,学着监控项目进展的进度,保证项目质量,实施测试,沟通团队。而收获最大的不仅是技术素质的提高,在督导和同事们的影响下,我懂得了应该怎样承受压力应对挫折。

  实习结束后,告别微软,走进了中软资源有限公司。我进了语音识别(Speech)项目组,可能因为自己的专业和语音根本就不沾边,同事们也都因“业务繁忙”,不可能事事关照,感觉像被晾在一边。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看着陌生的文档,做着项目中惟一可以保证质量的工作数据备份,有时也写些小工具。呵,还真的有点儿郁闷,原来工作是这样的。但是,我在MSN上这样写道:“虽然,这段时间在公司做的事情不是很尽如人意,但是我要学会去了解它,接受它,喜爱它,发展它。这对我是一种挑战。”

  新年的第一天:中软资源的新部门CMOL成立了,CMOL是微软在中国最早的3个在线实验室之一,做的全部是微软的项目,由微软的IT部门直接管理它的安全事项。我因为勤奋踏实被选进这个部门,担任了实验室经理,负责管理在线实验室的安全事项,职责是让部门里的项目可以顺利进行。我的工作开始繁忙了起来。职场发展的拍子开始融进了它的背景音乐。

  没有了微软的光环,我就是我自己,我要做一个优秀的职业人。而优秀的职业人是把职业当成事业的,这是临别时微软的督导送给我的赠言。对此,我现在有了更新的认识。把职业当成事业,工作中就会饱含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你遇到的一切不如意就会一扫而空,你遇到的一切不顺利就会坦然面对。你的生活也就处处充满了阳光。

  毕业一年了,我想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初入职场,千万不要期望从一个过高的起点切入自己的职业人生,尤其不要稍不如意便心灰意冷怨天尤人,生活工作都不快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以积极的心态从中寻找乐趣和机会。真正把职业当成事业,你离成功还会远吗?

  个人资料

  就职企业:中软资源有限公司

  部门:平台技术合作部

  职位:微软外包项目测试工程师

  毕业学校:福州大学职业技术学院2005年毕业生

  所学专业:软件开发(可视化应用程序开发)

  具体工作

  参与中软承接的微软语音识别项目,负责语音识别引擎优化的配置管理。通过对美国微软提供的数据进行处理,得到错误率较低的识别引擎。对项目数据进行配置管理,并定期备份,为项目开发测试程序,使用的工具是 Vi s u a l S o u r c e S a f e 和S QL S e r v e r 2 0 0 0 ,所用的开发语言为C#。

  主管评价

  杨杰在学校里学习的微软新技术课程,改变了以往院校教育“重理论、轻能力”的传统,使学生在校时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项目经验。而且,他们所学的技术和积累的经验正是我们企业,尤其是外包企业最需要的。此外,杨杰在团队合作方面也很出色,对交给的工作有极大的热情和责任感。这也是企业尤为看中的。

  中软资源平台技术合作部技术总监 钟永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