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造芯视界纪录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50 新浪科技

  2006年4月6日,全球首台“量子芯”平板电视在长虹诞生,这一事件引来业界普遍的关注。当从幕后走到台前的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集体亮相时,这些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创造了“芯”视界纪录的年轻人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国宝熊猫团队

  猛然听到“国宝熊猫团队”这句话,还以为是专门从事研究国宝熊猫的科研团队。事实上,却是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打趣的称谓。

  “必须在短时间内,拿出彻底改善电视画质的芯片。”这句看似普通而平淡的话语,却成了压在吴久清、黄德军、张俊喜等年轻长虹工程技术人员肩头沉甸甸的重担。

  成立于2005年初的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是一支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面对时间紧迫、任务重大等诸多难题,他们用率直的青春、火热的激情、无畏的冲劲去拼、去争、去面对一切困难。

  如何让芯片研发提速,如何尽快将芯片应用到整机上,“量子芯”研发团队的成员们加班加点成习惯,放弃周末假日属正常,吃盒饭吃泡面司空见惯,看见熬夜工作彼此成了“

熊猫眼”,还不忘忙中偷闲,相互打趣:“我们成了国宝熊猫团队。”

  夏日在烘房中洗桑拿

  一款芯片真正开发成功的标志,在于是否顺利得以应用。如果只出现种树(投资)开花(鉴定会)不结果(无人应用),则注定是一款失败的芯片。

  当芯片顺利通过鉴定,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的小伙子们心里都明白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

  但是,他们没有预料到这一步之遥,跨越得并不顺利。

  在产品正样阶段,遭遇到技术的“瓶颈”。十几台正样机器在烘房中作高温实验的过程里,好几台电视出现不开机或开机花屏的现象。由于烘房实验条件的特殊性,在实验室里是无法模拟出实验样机的故障现象。当时正值夏季,室外温度高达32℃,而烘房内要求温度必须保持在45℃。为了及时查找到问题的结症所在,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的小伙子们已顾不了那么多,就一头扎进烘房,一干就是大半天。为了保持高温,烘房内空气是不流通的,人在里面只要呆上一两分钟就会大汗淋漓,但是没有人退缩,直到找出原因才回到实验室。

  而这样的事情,却是诸多困难中的一件!

  从大洋彼岸打飞的

  科学技术是不分种族、肤色、国籍的。在历时一年的合作过程中,从芯片的研发到芯片的应用,长虹公司技术人员与PW公司技术人员建立起超越种族、肤色、国籍的合作关系,让彼此间的友谊铭刻在心。

  在“量子芯”批量应用到

平板电视的生产过程中,调试人员发现在一个信号源模式无信号情况下,图像会出现抖动的情况。为尽快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立即与远在美国硅谷的PW公司取得了联系。

  第二天下午,由PW公司派出的技术人员就由大洋彼岸乘飞机赶到了长虹。由于产品已经上线,为了不影响生产进度,减轻生产线上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中美技术人员联手合作,通盘考虑每一个细节,针对不同的方案,夜以继日地从不同角度做实验。当解决方案最终通过时,挂在实验室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向了凌晨4点,中美两国技术人员疲乏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