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网建设进入“万兆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14 ChinaByte

  “今年将是万兆从量变到质变的一年。”

  一位业内专家如此评论万兆在今年的发展,他认为:“与往年相比,万兆在2006年可能会有200~300%的增长。一年前,万兆主要还停留在厂商的市场培育阶段,概念虽然被炒得火热,但实际的销售出货量并没有多少,是典型的“雷声大,雨点小”;但在今年,随着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企业应用得到不断的普及,特别是包括视频会议、IP电话等热点业务的兴起,万兆在企业市场将得到长足发展。

  据一份调查显示,从2002年到2006年,以太网的市场销售额将保持23%左右的年增长率。今年一季度,以太网设备的销售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6%,其中以千兆级和万兆级以太网产品表现尤为强劲。特别是万兆技术的成熟对以太网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国内,诸如思科、中兴、港湾等厂商先后推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兆产品,为万兆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持。

  是什么让万兆在企业网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呢?

  “需求和应用是驱动万兆技术发展的两大动力”,港湾网络产品技术部负责人为此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今天的万兆市场就像是一部性能良好的四驱

跑车,需求和应用就像万兆市场的两个车轮,给整个网络高速路带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奔驰快感。”

  不难看出,企业在当今的网络应用中,有大容量带宽的应用需求;有语音视频和多媒体等的应用需求;也有新兴的VoIP、Video over IP网络应用需求;因此人们对带宽的需求总是“多多益善”。比如对一些多媒体企业,通过在企业网内部实施万兆以太网技术,一些以前难以实现的特技创作在万兆以太网的协助下就能成为现实。据了解,电影巨作《指环王3》中,90%的画面都是电脑特技,经由近千名工程师共同创作而完成,其在网络技术应用上的投入超过了整个影片投入的30%。

  在广泛的网络需求下,同样催生了万兆的“用武之地”。目前,企业网络中的高容量存储区域网络、IP电话系统核心网络、主从分布式网络设备系统、企业城域网、实时视频多路传送,以及数据中心等都是万兆以太网的优势领域;特别是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一些大型市政网络工程也开始采用基于万兆为核心的网络解决方案。

  于2005年9月投入使用的南京地铁万兆城域网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据了解,南京地铁一期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南京地铁建设中的一号工程。而地铁城域网建设则是南京地铁综合管理

信息化系统和公安数据、视频监控的基础平台,为保证系统的正确连通,对地铁系统的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工程负责人介绍:本着“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易管理”的原则,地铁城域网采用了基于港湾万兆核心为基础的BigHammer6813/6808/6802交换机和FlexHammer5210三层路由交换机组建。

  负责工程的港湾技术人员对此介绍说:工程采用的骨干万兆带宽不仅为南京地铁城域网提供了性能保障,而且万兆性能完全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网络对升级扩容的发展需要。特别是核心层采用的BigHammer6800系列骨干智能万兆多层交换机,秉承万兆、融合、智能网络的设计理念,融安全、路由、交换一体化以及强大的多业务支撑能力,配合防火墙、路由器模块等接口板,集网络技术大乘于一身,为南京地铁的正常安全运行提供强了有力的保障。

  由此看来,万兆为企业应用带来的“网络高速路”并不只体现在速度上,安全同样重要。正如驾车飞驰需要安全保障一样,万兆的高速路同样需要“畅通而平坦”的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专家指出:越是强调对“高速”的需求,其面临的风险等级也就越高。从这个角度讲,保障网络的安全性是对万兆交换机提出的又一个核心需求。”专家强调:在新的万兆应用形式下,“条条大路汇集于此”,万兆交换机必须有更好的扩展升级安全能力,才能对用户的投资进行有效的保护。

  如果说产品是道安全门的话,那么基于万兆核心的解决方案则构成了网络安全的最大屏障。在2006年3月底举行的“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上,港湾网络推出的基于万兆核心为基础的“和谐网络”成为了会上的一大焦点。据了解,港湾“智能和谐网络”以一个“应用为本的聪明网络”,从根本上解决了网络安全系统、接入认证系统、基础网络系统各自独立操作,缺乏联动的问题。

  目前,基于“性能与安全”双重特性为一身的万兆以太网已成为企业建网的首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有厂商抱怨,目前万兆的普及速度还不如当初百兆和千兆的程度,但是应该看到,从企业网到校园网,万兆几乎是所有用户一致的选择,在对万兆的需求上,这种强烈的市场认同和客户忠诚度,是前所未有的。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