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动泄密渐成我国网络安全首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06 ChinaByte

  天极网5月15日消息(记者 方堃)据2005年末CNNIC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1.1亿,随着互联网用户的剧增,网络安全成为困扰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之一,与此同时,日趋严重的网络泄密问题已逐渐成为与黑客入侵、病毒袭击、垃圾邮件、流氓插件并行的5大网络完全隐患。

  由美国知名影星哈里森福特主演的《防火墙》4月底在国内火爆上映,影片首次讲述了互联网泄密问题带来的全球危机。据赛迪报告统计:在国外的网络安全市场中,防止病毒入侵类产品占据40%的份额,查杀毒软件占据30%的份额,入侵检测系统占据10%的份额,防泄密类软件已占20%的份额。相关数据显示,防泄密类软件的增长速度已远超其他几类产品的增长速度。 另据记者调查了解,在国内市场,还没有相关防泄密产品。

  据悉,中国网络安全产品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并日趋走向成熟。泄密事件频繁发生和网民安全意识的提高成为刺激该市场高速增长的最大原因。网络泄密也给予整个网络安全产品市场一个发展的契机。

  金山公司副总裁、杀毒业务负责人王全国在接受ChinaByte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国家近年来对于数据安全问题非常重视,目前很多部门已经搭建了数据隔离系统。然而这种隔离系统也存在着许多弊端,比如系统只能有效的防御外部攻击,但对内部的主动泄密却毫无招架之力,而统计数据表明目前80%的损失都是由内部主动泄密导致。王全国认为,除了防御外部攻击外,内网的管理也至关重要。

  与相关用户对数据安全引起重视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目前

杀毒软件厂商对于网络泄密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杀毒软件厂商只是简单的将泄密问题当作木马来处理。王全国透露,网络泄密与木马泄密有着本质的不同,木马只是第三方黑客在用户的PC中植入泄密程序,属于被动泄密。而网络泄密是指工作人员故意泄漏数据,属于主动泄密。前者容易防范,而后者防不胜防。“网络泄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因为用户非常重视数据安全,他们需要这方面的解决方案。”王全国表示。

  天津市相关分管部委领导对此的表示,为“防止网络泄密”,自2001年以来,已针对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网上综合信息传输技术发展的新特点,加大了保密技术的防范、检查和管理等基础知识培训。同时,该人士也承认了目前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没有行之有效的主动泄密解决方案。同时,他表示国外相关厂商已有类似产品推出,希望国内厂商能提出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