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QDII制5月进一步落实 金蝶等成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45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发布的《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一经正式执行,包括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等优秀企业的股票就备受国内投资者追捧。有关专家普遍认为,中央正式实施“暂行办法”,落实与公布有关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对香港股市影响深远。今后,内地居民将可以通过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港股,而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为代表的,业绩和盈利前景表现好、潜力大、在国内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优质红筹股(在境外注册、香港上市的带有中国概念的股票),无疑将成首选投资对象。

  据了解,“暂行办法”由中国

人民银行、中国
银监会
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于4月18日共同发布,5月1日起执行。“暂行办法”允许国内机构、居民和个人委托商业银行,将他们的资金投资于国外的金融产品,包括放宽内地居民每人每年可购买2万美元外汇,并允许通过符合条件的银行和基金公司,以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方式,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组合证券(包括
股票
)。其中,QDII(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缩写为QDII)由香港最早提议,是在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账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香港由于邻近大陆,上市公司中不少均为大陆投资者所熟知,因此毫无疑问地将是 QDII制度下第一个受益的股票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其中大陆投资者首选的投资对象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业绩和盈利前景表现好、潜力大、知名度高的优质红筹股,代表如金蝶国际软件集团;第二类是优质的香港蓝筹股,这一类型的对象特点表现为行业地位突出、业绩优良、成交活跃、红利优厚等;第三类则为在内地注册、香港上市的外资股,国企H股。”

  当问及QDII对投资对象带来的影响,作为该项制度的突出受益者之一—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登坤先生向笔者介绍说,“最近几个月,我们明显感觉到关注金蝶的国内公司及基金越来越多,陆续有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投资者亲自到访公司总部了解经营、财务情况。而从我们2005年的业绩来看,无论是集团营业额的整体增长,还是净利润、净利润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的增长看,均在国内同行中位于领先水平。未来五年,集团还将继续贯彻产品领先,伙伴之上的策略,继续保持规模效应的优势,保持在中小型企业ERP市场的主导地位。相信随着QDII的进一步推行以及细则的出台,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投资者关注金蝶。”

  作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企业—金蝶国际软件企业在中国内地一向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根据2005年AMT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金蝶是ERP厂商中提及率最高的企业。但由于香港市对于软件企业的认识尚缺充分,专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金蝶的股价一直以来未能完全反映公司的价值,而在QDII公布之后,由于国内投资者多数对金蝶比较了解,必定会对在香港上市的金蝶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这种价值的差异将逐渐缩小,市盈率估计将会被提高,对股价将会产生积极影响。(n103)

  作者:cs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