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能否领先网络广告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38 ChinaByte

  “过去我们说的是Windows !Windows!Windows!现在我们天天说的是广告、广告、广告”。微软CEO鲍尔默的这句话,生动描绘出广告商业模式对微软的重要性。微软一直精心打造的网络广告平台Windows Live已经发布,一直独领操作系统市场的微软,能否再次领先网络广告市场?

  微软一直精心经营着自己的操作系统帝国,尽管拓展了诸如SQL数据库软件产品,但与老牌的Oracle和Sybase相比逊色不少,微软在应用软件产品的市场份额还不尽人意。Google的成功,吸引了微软的目光,同是生长在美国硅谷的两家高科技企业,Google的成长速度令微软诈舌。快速平稳增长的网络广告市场,成为微软眼中的一块肥肉。尽管微软目前已经独霸操作系统市场,但微软已不满足在软件销售350亿美元的年收入,更把未来的增长点放在了广告市场。根据微软新任泛亚洲及国际MSN和WindowsLive总经理BillShaughnessy对媒体记者公布的数字,每年全球的广告业务规模大概是5000亿美元,而微软目前包括搜索在内的广告年收入仅为25亿美元。

  每年5000亿美元的网络广告市场规模,着实令微软垂涎,微软在遍布全球的用户也为微软进军网络广告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现有的产品,能否为微软布局网络广告市场提供帮助?微软通过在基于Windows Live技术的MSN Beta 8.0中试验标签广告,最终证明微软庞大的用户群,可以助微软在网络广告市场中占稳脚步。

  庞大的用户群优势坚定了微软进军网络广告市场的信心。5月4日,微软CEO鲍尔默表示,在7月份开始的下一财年中,微软将在MSN在线方面投资11亿美元,在研发方面投资62亿美元,以提升其对MSNAdCenter和WindowsLive及OfficeLive平台服务的关注。与此同时,微软方面还宣布,从今年的六月份开始,其在线广告平台AdCenter广告平台开始在美国、法国和新加坡等地推出测试服务。根据这一服务,广告客户要想购买微软的“点击付费(payper-click)”服务,可直接通过微软的搜索站点,在AdCenter”上置放广告,不必再通过微软的竞争对手雅虎的Overture。

  微软进军网络广告市场,依旧沿用Google、雅虎等搜索引擎运营商的广告投放模式。微软正在开发的网络广告投放平台,能否击败Google等依靠搜索引擎掘起的网络广告大户,

  一直苦心经营网络广告业务的Google,已经拥有了完善的广告投放平台和监测手段,其年营业收入增长高达92%。而微软的网络广告平台,现在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Google还是百度,以及豪赌网络广告市场的微软,赢利模式仍然是以点击模式为基础。

  网络广告点击模式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Google也因为涉嫌点击欺诈被广告主告上了法庭。网络广告目前缺乏一种更为公平的收费方式,微软大军杀入网络广告市场,还需要引入一些更为公平、更合理的网络广告收费模式。没有创新模式的网络广告市场,用户数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网络广告的收入,因为点击量与利润是成正比的,从这一点来说,微软似乎更具优势,毕竟微软

操作系统的用户数量是无人可比的。无论是Google的用户,还是百度的用户,他们使用的都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同时,微软还尝试让用户通过点击广告,免费使用自己的部分软件这一网络广告新模式。通过看广告免费用软件的战略,微软可以心甘情愿让自己的用户为自己提高点击量,微软既推广了自己的产品,又赚到了广告主的广告费,一举双得。

  微软也清醒认识到,目前网络广告收费模式过于陈旧,急需引进新的广告模式,提高自身在网络广告市场的核心

竞争力。为此,微软不断收购经营网络广告业务的公司,近日,微软宣布收购了私营的Massive公司。这是一家向视频游戏嵌入广告的公司。微软将在其它在线产品中采用Massive公司的技术。 Massive公司的视频游戏广告技术能够向通过在线连接(包括微软的Xbox Live)向视频游戏机和PC游戏发送新鲜的和新的广告。在采用Massive的技术的游戏中,广告商能够更换广告。微软还在声明中称,它希望把这种功能应用到其它产品中,如微软的MSN在线产品中。

  微软精心布局网络广告市场的同时,其对手也不甘落后。雅虎不久前推出了包月搜索广告,并且全面升级该公司网络搜索广告系统。此次升级与微软启动新的互联网广告运用技术的时间仅相隔4天。雅虎公司的此次升级,预示着互联网广告大战进入白热化,网络广告经营模式大战即将上演。

  不难看出,微软不仅沿袭了传统网络广告的运营模式,还在通过收购和开发创新全新的网络广告收费模式。微软投巨资,誓在构筑一个全方位的网络广告平台。背靠数量庞大的用户群,微软是否能够像领先操作系统一样领先网络广告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