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5月10日报道:新媒体来了,我们向右走or向左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03 新浪科技

  复旦大学 高越

  清晨醒来,人们不再开打收音机,而是用手机浏览当天的新闻;公交车上,人们不再翻阅当天的报纸,而是掏出3G手机看起电影;一起重大的交通事故发生了,最先把它报道出来的不再是记者,而是一个普通的现场目击者……技术的进步不但冲击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对新闻从业人员和新闻教育本身不断提出着挑战……

  ——通信技术必不可少

  传统的新闻教育着重于采、写、编、评这四般武艺,而在手机、网络等等新媒体应用和发展的过程中,通信技术却是新闻从业人员无法规避的能力。“为了适应报纸、电视新闻采集和节目制作的要求,我们的新闻教育中包含了编辑机、摄像机和相机等设备的应用课程,而面对新媒体时,我们的新闻教育中就要包含一些通信技术的教受,让学生们能够建立起一种通信逻辑。”在谈到新闻教育所需进行的改革时,上海《IT时报》总编王昊青首先指出了技术在今后新闻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数字媒体由于其载体发生了改变,从新闻的采集到媒介的经营管理这一整个的链条上都需要我们能够掌握一些必要的通信技术,并进而建立起必要的思维方式。

  ——更加关注形式

  新闻内容的载体不同,新闻的表现方法、表现手段也发生着相应的改变,“举个简单的例子,电视机和电影屏幕不同,它体积更小、而且可以走进千家万户,这样一来电视的表现方式和经营手段就与电影完全不同。同样,手机、电脑和传统的电视、报纸又不同,它们也呼唤着新的新闻表现手法和手段,”北京《通信世界》杂志的项立刚总编认为,在新的媒体中,作为内容的组织和把关着,新闻记者在采写过程中要更加地注重形式,对于图像也要更加的敏感和重视,这种能力需要慢慢积累,从学校学习时就来时注意积淀、注意培养十分重要。

  ——努力构建统一的话语体系

  新闻教育不仅承担着培养合格记者的责任,同时也承担着理论研究的重任,而技术的改变势必带来理论研究的相应调整。“过去,传播学在国内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大众传播方面,而随着新媒体的应用和发展,整个传播系统都会发展起来,比如个人传播、人际传播

  、组织传播等等传播方式会变得日益重要,传播学研究的各个领域也会更加均衡地发展起来。”身为传播学博士的王昊青总编也对理论的构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她还指出,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介入到这个行业的不仅有新闻学、传播学,还有信息、网络等等各行各业,无论是在理论研究还是业务探讨中,我们都需要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话语体系,这样才能更加高效地促进各行各业在新媒体中的融合和合作。“这也许并不是单单靠我们的新闻教育、研究的力量就可以做到,但是我们必须努力。”

  ——基本功、社会责任感仍然不能丢

  “虽然新的媒介生态环境给新闻教育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但眼花缭乱的形式背后始终不能丢的还是我们扎实的基本功。”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国良教授指出,虽然新的媒介生态环境给新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对于学生基本功的培养还是至关重要的,掌握扎实的文字能力仍然是成为一个优秀记者的必备条件之一。

  另外,张教授还指出,当今的中国仍然处于一个转型的年代,社会问题仍然很多,如贫富差距拉大等等,也许需要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技术,而是去培养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履行一个记者应尽的义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