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9日报道:给你一个“手机实名”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55  新浪科技

  清华大学 史敏杰

  “小姐,我想购买一张神州行大众卡。”

  “请问您带了身份证吗?”

  接过身份证后,服务小姐运指如飞,很快在营业终端完成了身份证的核对与号码录入,并打印出一张核对清单,“您好,请您核对信息后签字。”

  从与小姐交谈到拿到SIM卡,一共耗时三分二十一秒,“网络文明大学生考察采访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王鑫在上海移动长寿路旗舰店顺利完成了一次“手机实名登记”购卡过程。

  “比我想象中简单得多,我原本还以为办理起来会很麻烦呢。”王鑫说。

  自从2005年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和公安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所有手机、小灵通用户均采用实名制以来,赞同与反对的意见平分秋色,在考察采访团内部,大家也存在分歧,于是我们走访了一些运营商和相关政府主管官员,请他们给我们一个实行手机实名的理由。

  给消费者一个“手机实名”的理由: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建:“现在我国反动黄色短信、短信欺诈的现象比较严重,仅去年11月1日到4日,全国110就接到手机违法短信举报近1万起。现在国家已经要求各大运营商采取措施对SP(服务提供商)加强管理,但是对于一些以个人手机身份发送的违法短信,却往往查不到相关的责任人。实行手机实名制将有利于制止非法短信,给广大用户提供一个方便和谐的使用环境。”

  上海移动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刘德彪:“以前有一些用户丢失或损坏了手机卡,但是没有实名认证,只好更换号码,又需要重新通知好友一次。不仅费钱而且很不方便,如果实行手机实名制,可以凭借自己的证件很方便的补办新卡。”

  上海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郑慧刚:“现在通过手机进行电子支付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用户如果进行了手机实名认证,就可以开通‘手机钱包’功能随时随地刷卡消费,让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给运营商一个“手机实名”的理由

  上海联通公司数据业务部总监高翔:“我们运营过程中,因为被使用假名恶意欠费而损失不少,‘充话费送手机’时手机也被冒名骗走了很多,实行手机实名制能够降低我们的经营风险。”

  上海移动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刘德彪:“作为运营商,盈利模式不能够完全局限在增多客户数量上面,而要开发新业务,增长产业链。使用手机进行电子支付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隐藏着很大的商机,但是现在一个很大的限制就是我国的信用体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实行手机实名制将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

  给怀疑可操作性的网友一个“手机实名”的理由

  我们还就网上收集到的比较典型的问题请教了运营商及政府官员。

  网友A:现在假身份证满天飞,花20多元就能做个假的,因此手机用户即便实行实名制,仍然会有不少违法分子利用假证件入网作案,因此实名制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建:“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推出身份证真伪鉴别的服务,大部分省份的警方均已经建立了居民身份证的相关数据库,只要通过网站和手机短信,很容易就能核实某身份证名字和号码是否匹配。而且我们应该相信身份证防伪的技术肯定能够不断进步,现在的二代身份证防伪功能就比一代身份证完善了很多。”

  网友B:运营商把所有用户的身份证资料都掌握在手,会不会泄露用户的隐私?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坤认为,根据现行的《电信条例》,运营商有义务为用户的资料保密,因此用户完全不必担忧,尤其是对不做违法犯罪活动、光明正大的用户更是如此。

  上海联通公司数据业务部总监高翔:“用户这方面的担心完全不必,我们这些电信运营商内部有很严格的监控制度,确保用户的资料不会被用于不当的用途。而且,运营商手中仅仅掌握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并不会给用户带来多大的风险。”

  网友C:运营商的零售商,为了不影响销售额,常常用假的身份证资料来进行登记。运营商也为了自己利益,睁只眼闭只眼。

  上海电信公司副总经理童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运营商,我们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更加追求社会效益。我们现在已经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核实用户资料,对于使用假资料的代理商,我们会根据事先签订的协议在经济效益上进行惩罚甚至取消其代理资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