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CEO称:基于浏览器模式可使软件价格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5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周四在巴黎的一个行业会议上,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尔默表示,随着软件公司向网上订用的模式转移,并推出越来越复杂的基于浏览器的软件,应用软件的价格将会逐步下降。

  周四在巴黎召开的这个会议是有关WEB2.0技术的。在发表演讲时,鲍尔默说:"随着盗版现象减少,正当的使用增加,微软和其他软件公司将迎来一个机遇,我们除了继续提高软件功能和价值之外,也可以考虑削减成本。"

  随着宽带互联网接入越来越普及,许多软件公司开始推出功能复杂的基于浏览器的软件。这些软件过去只能以桌面安装包的方式获得。在新的模式之下,软件用户无需再购买软件包,而只需按月或按年支付软件使用费,用户端所需的工具仅仅是一个网络浏览器。

  基于WEB(浏览器)的软件一般存储在软件公司的服务器上,这样,一旦用户停止付费,软件公司可以很快终止他的账号。在网络租用模式下,软件公司控制应用使用的能力比过去大大加强。鲍尔默说,在这种比较严格的"订用关系"下,软件盗版可以得到遏制。

  据IDC去年发布的一个报告,全球安装的软件中大约35%为盗版,盗版现象使全球软件行业每年平均损失400亿美元。

  在众多的WEB 2.0应用中,Google公司的地图服务、雅虎公司的照片共享工具,以及微软公司新推出的应用服务网站Live都是比较典型的WEB2.0的例子,这些软件的交互性能比过去的普通网页大有提升。

  基于WEB软件模式的兴起还和Ajax技术的流行有关系。Ajax是多种WEB应用开发技术的统称,微软公司在1990年代最先使用这个技术,但Google公司的Gmail应用使得这项技术"老树发新枝",并在开发业界流行开来。美联社分析认为,Ajax技术对于软件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机遇,也可能是一种威胁。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基于WEB的软件产品将对微软的"看家宝"Office构成挑战。此前,Google公司已经收购了号称"Word杀手"的字处理网站Writely。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