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火狐狸和谷哥要逼疯探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现在的微软在做什么呢?你一定会说它在家里猫着数钱呢,因为一天进帐17亿美元怎么都是美事一桩,不乐才怪呢。然而世事难料,刚数完了人家送来的银子,不但还要继续与欧盟纠缠那陈年的官司、还有面对“火狐阵营”新发起的“逼疯行动”,看着微软这些“不幸”,只能替其感叹:做个老大容易吗我?

  根据消息,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些自称为“政治活动家”的人发起了一场具有攻击性的行动,他们要让所有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网络探险者)浏览器用户改用Mozilla公司的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尤为好看的是在这场名曰“Explorer Destroyer”(浏览器驱除者)的行动中,Google也加入战局,具体的做法儿就是任何人只要通过Google工具条介绍一位用户使用Firefox浏览器就可以得到1美元的奖励!爽?

  就网络浏览器之争来说,目前也就只有Firefox能与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可以稍微抗衡一下了,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局面,因为这十几年以来微软一直靠强力捆绑让IE浏览器占据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PC电脑,而要突破这种局面一直是人们的一个梦想,但却是非常之难,尽管火狐狸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就这次“Explorer Destroyer”行动来说,由于Google的加入让这场浏览器市场的份额之争更加充满了悬念和看头儿。

  就反对Internet Explorer使用的各种口号来看,无非是对微软垄断的不满和IE的不安全性,尤其是后者,已经成为了各种反对声音中最“冠冕堂皇”和“义正词严”的理由,与此相对应的就是非IE产品所具有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推荐性,例如Firefox类产品。客观地说微软的产品就真的绝对不安全吗、Firefox就一定可靠吗?我想就现实情况而言,这已经没有了太多可争议的地方,因为两者们的安全性都值得怀疑,尤其是Firefox类产品,一旦达到IE的那种普及使用水平,我想未必能好过IE多少!

  从IE自身来说,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差的根本原因一则是因为使用的人数太多了,二则是因为微软产品里里外外的东西已经被人们研究得差不多了,再加上微软的“慵懒不前”,才让其产品越来越没有“隐私”和安全性可言。很现实地说,IE的诸多顽疾都是微软一手造成的,尤其是让Firefox们的兴起。

  这么多年以来,微软除了给IE不停的打补丁,在其他功能方面几乎是没有任何跟进性的改变,尤其是在基于各种网络功能使用的今天,IE不是一般的陈旧、不是一般的落伍。所以在这种前提之下,任何一种“适应民心”的产品都可以“趁虚兴起”。

  根据这些“政治活动家”们的口号,就是要让“比尔·盖茨发疯”、就是要让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说“我要杀掉Google”!看着这些具有明显攻击性的口号儿,再加上那个Google的从旁介入,我想除了故意的炒作,就是真的要让IE慢慢进入垃圾桶。不过事事难料,谁敢说这不会变成对盖茨微软们的一种激励呢?万一真的把微软的斗志激荡起来,用心做其产品,到时候还有这些人翻身的机会吗?可是!可是微软能吗?一个IE6就缝补了这么多年。

  相对于用户来说,火狐狸们能不能把“网络探险者”逼疯还是个未知数,而要真的想具备这个实力,最好先让自己产品的漏洞和BUG更少一些,否则那些豪言壮语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尤其是每次说IE遭到了XX攻击、Firefox也不能幸免的时候,那么就别吹什么了,不然就会和IE一样成为“过街老鼠”。

  最后还是要提醒Google一下,不要把事情做的“太绝”和嗜利化了,尤其是明目张胆的用金钱诱导变更人们认知的做法儿,真的很龌龊!

  作者:小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