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舟软件:发挥自主创新能力 助力建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5: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顺利完成各项空间实验任务,并于2005年10月17日凯旋。这是继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后,我国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完成的又一伟大壮举,再一次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新精神和卓越创造能力。

  2005年12月22日,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航天科技集团、总装备部举行的仪式上,将由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公司(以下简称“神舟软件”公司)自主研发的神舟OSCAR数据库赠送给我陆、海、空三军代表及部分企事业单位。这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的数据库软件,向产业化和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为我国各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经过数月应用之后,神舟OSCAR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得到受赠单位用户的一致认可,为军队、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安全保障,同时,神舟软件,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成绩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应国家安全需要而诞生

  今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了当今每一个中国人的历史任务。国家发布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要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创新环境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提升综合国力、抢占全球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的重点。但是,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缺乏国产数据库的有效支撑,我国在推进信息化的进程中,还不得不将大量涉及国家安全的型号数据、图纸、文档等核心信息资源存放在一些国外数据库之上,给国家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因此,要真正发展信息化,保障国家安全,就必须发展民族软件产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软件产品。

  由于软件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特殊关系,航天领域对于数据库软件的安全性需求显得比其它行业更为迫切。为了推进我国的航天工程,在自主研发国产大型数据库软件上取得突破,上世纪90年代初,原航天710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软件开发与培训中心在研制AVIDM系统的同时,联合浙江大学投入力量跟踪数据库技术,启动了国产数据库预先研制和开发。2002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投资组建了“神舟软件”公司,标志着中国航天将加速实现软件产业化、市场化的进程。

  在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的大力支持下,“神舟软件”充分利用航天和高校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人才资源,产学研结合,调集精兵强将,在潜心攻克数据库核心技术的同时,先后研发出多个版本的神舟OSCAR数据库软件。神舟OSCAR产品具备了大型通用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特征,在功能、性能、安全性以及可用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国产数据库领域的重要知名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十几年前航天以及政府部门对计算机运用越来越普及的时候,对数据的管理和数据安全性的要求就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神舟OSCAR数据库在这两个领域的应用对提高数据的保密性和国家的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另外,从经济角度来看,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国家对数据库软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具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的数据库软件,将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软件购置、升级、维护等费用。

  据行业应用趋势而壮大

  专业人士指出,与国外商业数据库相比,目前我国的国产数据库确实还存在不少差距,还不能完全替代国外软件,但从技术上来讲已经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国产软件厂商,一直有打造自己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作为自主创新的代表,“神舟软件”除了一直在产品功能、性能、实用性、安全性等方面大做文章之外,还积极开拓数据库应用市场,拓展神舟软件产品的应用范围。目前,孕育于军工领域的神舟OSCAR数据库管理软件已经在国防、电子政务、企事业单位的行业的软件应用领域得到了广泛采用,建立起了一批军工和电子政务领域的典型应用。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电子公务系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大型数字化协同研发平台(AVIDM)系统、网络办公系统、月球探测卫星测试数据库等,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大型数字化协同研发平台(AVIDM)系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的AVIDM和OA系统,航天

供应链等面向航天集团和重大型号工程的军工示范应用等,以及浙江省计生委人口与计划生育电子政务系统、国家科技部高科技中心的863计划管理平台、山东省聊城市电子政务系统和陕西省安塞电子政务系统等电子政务示范应用等。

  同时,公司还加强与国内知名软件

开发商和集成商的战略合作,形成了一系列基于神舟OSCAR数据库的解决方案并得到了成功应用。如:与用友软件合作完成的“基于神舟OSCAR的大型ERP-NC/U8系统”、与浪潮集团合作完成的“基于神舟OSCAR的浪潮ERP管理软件”、与太极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神舟OSCAR的信息采集报送平台”以及与华迪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神舟OSCAR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等等。事实表明:神舟OSCAR数据库的各方面功能和性能已经接近国外主流数据库的水平。

  应当看到,目前的“神舟软件”公司,实际上已经作为一个以国防应用为基础,推动国产数据库产业发展的突出代表。“神舟软件”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神舟将继续注重企业应用,以应用促研制,以应用促发展,同时突出产品在安全性方面的特点,满足航天、军工、国防、电子政务、企事业单位等对数据安全特殊要求,积极参与国家信息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着眼未来发展树立行业信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不懈奋斗、勇于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软件行业,作为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自主创新能力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自不必多言。“神舟软件”的实践,证明了中国民族企业,同样可以运用民族自身的优秀品质,带来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国企业立足现有资源,开拓进取,自主创新,全面完成自主科技成果向产业化转换树立了信心。

  “神舟软件”,对未来中国的创新发展充满了希望,他还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和发扬敢于创新、敢于跨越的信心和勇气,树立民族产业的自信心和使命感,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一理念,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让一个文明强大的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吴玉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