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多体运行下的电信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0: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来,有关于电信行业的两个数字又把人们的眼球儿给勾了起来,那就是某部门说国内的短信业务日进帐亿元以上、某地电信运营商把拨打美国的国际长途资费又拉扯到了每分钟七毛钱!看着这两个数字,你是不是感觉中国的电信行业不但是“秒进斗金”、而且是资费定的奇高?

  单就短信资费营收来说,每日超过亿元的数字绝对只是个“起步收入”。就拿普通
短信来说,每条定价儿一般网内发是一毛钱,而异网间的发送资费每条是一毛五,而那些彩信资费和SP增值服务短信的资费则是普通短信的几倍和几十倍,所以如此算下来的话说国内短信业务每天收入亿元绝对是“起步价儿”。总的来说,各种短信的发送成本是一样的,例如普通短信的发送成本不过两分钱左右,虽然跨网间有不同的服务商和设备转接相关,可每条一毛五以上的资费也都是老百姓出了!电信运营商们永远是铁赚不赔。

  再说这“XX长途”资费,相对于国际长途资费、国内长途资费降价风潮已经是过去时了,只不过比较讽刺且值得一提的是固话运营商们的国内长途资费的差异性,例如私人住宅的固定电话拨打“网话”比拨打国内长途还贵、在家里拨打国内长途是比去“话吧”里贵,因为前者需要附加市话费,而后者每分钟最高也就三毛钱,是不是很不公平?毕竟住宅电话还有着月租费来电显示费等。

  国内长途资费怎么乱,也终于有个价格参照系了,而国际长途的资费一直是个秘密,尤其是其成本的底线,没有人知道是多少,然而随着某电信运营商打出的每分钟七毛的价格,让我们终于知道国际长途资费原来是可以低成这样的!也许有些专家还会说这是“恶性竞争”的结果、或者还有人会说这是技术进步的必然,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现在的电信资费依然虚高到了一个什么程度,以国际长途为例,从过去十几二十元的天价,到现在八九十来元的“官行价”,这么久多收了多少钱没有人知道。

  自从

邮政电信分家、固定移动分家和移动固定通信行业内拆以后,老百姓一直期待一个价格低廉的消费使用环境,然而现实却是越拆定价越乱、越分垄断越厉害,在近似不变的各守一摊儿的背景下,百姓为电信服务的钱不但没有少掏,反而是越付越多,就像那所谓的短信类服务,看似廉价的业务实际上并不便宜,不是吗?

  客观地说:电信服务需要丰富多彩的业务体系,那么其有价格差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每种业务之间定价差的太离谱,甚至同种业务之间的资费也差的让人咂舌,这就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了,一如各种短信资费和各种长途资费,在都按条儿或者分钟计的前提下,相差几倍几十倍的资费额度真的能用一个“乱”来形容?

  就国内的这些电信运营商们的定价参照系来说,名义上是执行的“政府指导价”,但看着高的离谱儿的“单次/条收费”和超便宜的“自定套餐资费”,你能说这是正常的吗?面对着这种“多体运行”的资费核定模式,到底是谁说了算呢?市场、商家还是消费者?

  中国电信行业的资费之乱并不是没有根治的办法,也不是没有规章可循,但为什么总是没有了消费者的声音?没有了市场规律的“话语权”?

  作者:小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