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现金储备100亿 如何投资业界各出计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34 太平洋电脑网
  通过发行股票和网络广告的收入,Google手中已经积累了100亿美元的现金。虽然Google未并明确表态将如何花掉这笔巨资,分析家们却已提出了不少建议。

  Google在上月还因出售530万股股票而获利20.65亿美元。它出售股票并不是因为缺少资金。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Google股票在3月31日入选标准普尔500指数,出售股票主要是为了满足指数基金的购买需要。

  据分析家预测,到今年年底Google手中的现金总量将超过120亿美元。一时之间,Google如何花掉这笔巨资成为了华尔街关心的热点问题。

  Google公司发言人拒绝回应这一问题,该公司在声明中称这笔资金主要为了满足公司的一般需要,如营运资金和基本建设费用,还可能用于购买其他公司、技术和资产。

  然而直到目前为止,Google一直避免大规模的收购行为,相反更喜欢收购一些小型的私人公司。

  分析家预计Google的这一政策在未来不会改变。标准普尔产权分析师Scott Kessler表示,Google在未来可能会继续收购那些感兴趣的拥有独特技术的小公司。

  Pacific American Securities分析师Michael Cohen认为,Google将继续坚守它最擅长的领域――搜索。

  Cohen表示:“Google拥有的巨额现金可以让它从事任何行业,但我认为如果Google不做好自己的核心业务将很容易衰落。”

  Google最近的举动也证实了这一点,该公司刚刚购买了一种新的搜索技术,该技术使得用户在搜索时不必再转到另一个网站。

  当然,Google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搜索业务范畴,相继推出了Gmail、GTalk等新服务。

  网络调查公司Hitwise搜索部总经理Bill Tancer表示,Google应该加强在社交网络服务的实力。他认为,Google的最大威胁不是雅虎、微软MSN等搜索公司,而是来自MySpace这样的社交网络服务商。

  他称:“Google的搜索业务为用户提供了网络上的信息,它应该更重视社会网络服务和由用户产生的信息。”

  其实Google早已涉足这一领域,它收购了博客托管商Blogger,推出了图片共享软件Picasa和社交网络服务—Orkut。不过Bill Tancer认为,Google做的还远远不够,应该有更引人注目的举动。

  他举例说,在线社区网站Facebook是一家可以和MySpace竞争的公司,最近有消息称该公司有可能被某公司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而在线视频服务商YouTube也是一个不错的收购对象。

  Tancer还补充说Google应该重视行业搜索,旅游搜索引擎SideStep,Kayak和Mobissimo都是不错的候选收购对象。

  Stifel Nicolaus分析师Scott Devitt则认为,拓展国际业务有可能是Google的另一个发展目标,尤其是在亚洲市场。与eBay类似,Google很可能以收购本土公司的方式进入,比较有可能的收购对象是中国的百度和韩国的NHN。

  业界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SearchEngineWatch网站主编Chris Sherman认为,Google存储大笔资金很可能是为了在美国国内和国外雇用更多的工程师。

  Sherman表示,Google的最终目标是在一些前沿领域拥有与微软相媲美的技术实力,然而目前距离这一目标尚有很大距离。虽然Google的员工总数已经从2004年底的3000人增长到去年底的5700人,但是与微软全球61000名员工相比仍是个小数目。

  他称:“与微软相比,Google在员工数量和硬件设施上仍有差距,进行扩充需要不少的资金。”

  另外,由于Google一直致力于开拓新的业务,因此每年巨额的资本支出也不可忽视。如该公司与EarthLink合作在旧金山铺设无线宽带网络就需要大量的资金。

  标准普尔产权分析师Scott Kessler认为,虽然Google还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市场营销活动,但是为了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推广新业务,未来这笔支出肯定不可避免。

  此外,为了寻找更多的战略合作伙伴,Google还有可能投资10亿美元收购AOL 5%的股份。

  Chris Sherman还认为,Google有可能投资某家网络运营商,这样可以减少网络费用的支出。

  分析家Sasa Zorovic则认为,Google应该向投资者返还一定的股票红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