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电信800亿发债计划蓄势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1:2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继2005年10月份100亿元融资之后,中国电信(0728,HK)于2006年4月10日再度发布200亿元短期券融资计划。与之同时,中国电信一份金额高达800亿元的发债计划正式浮出水面。

  尽管之前有中国电信管理人士称“融资只是为了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并非用于3G建设”,但业界仍然普遍认为,中国电信的此次融资计划,是在为即将到手的3G牌照进行先期的绸缪。

  发债800亿服务3G

  4月10日,中国电信发行了总额为2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该短期融资债的主承销商为交通银行,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债期限为一年,按面值发行,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而由于目前中国电信已经获得央行批准,可于今年10月底前,通过短期融资券的方式募集最多300亿元人民币,因此,在10月底之前,中国电信很可能还会再次发行100亿元债券。

  此外,在10月底后到2006年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前,中国电信还可以通过一批或分批的形式发行同类债券,最多余额达4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去年10月发行的100亿元短期融资券,一年多时间内,中国电信的融资额度将高达人民币800亿元。

  在目前对外公布的募集说明书中,中国电信声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以及其他流动性资金需求。”

  对这一说法,业界众多资深人士却均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他们更愿意相信,中国电信之所以在短期内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计划,是为了服务于即将来临的3G时代。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全国固网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而对

小灵通的投资也趋于缩减之时,中国电信募集巨资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将来的3G网络建设募集预留资金”。

  按照中国电信在2005年财报中所披露的数据,截至2005年年底,其现金资产为154亿元。联系到日前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指出的“重建3G基站的费用支出约为150-160亿元人民币”的说法,也有电信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国电信固有资金仅够用于3G基站建设,因而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而筹集的资金可用于3G运营,包括话费补贴、市场开拓、渠道建设等。

  中电信先吃螃蟹?

  在不少业内人士心目中,“今年发3G牌照”已经是件勿庸置疑的事实,目前所要考虑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而中国电信,则很可能获得首张牌照——TD-SCDMA牌照,先行部署和建设3G网络并运营,从而由单纯的固网商家转型为同时运营固网及移动业务的公司。

  “如果我们希望08年可以推出3G服务,那么发牌的日期确实不能再拖了。因为与固网业务不同,移动网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对服务进行优化和改进。”尽管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屡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仍未获悉关于3G牌照发放形式及时间的安排,他的这番言论依然将运营商们渴望拿到3G牌照的迫切心情展露无遗。

  由于之前在中国电信3月22日召开的财报发布会上,王晓初曾明确表示,“一旦中国电信获发3G牌照,集团将会以低成本发债,目前集团现金流充足,有发债空间,因此不必担心3G的投资问题”。

  因此,此番中国电信债卷融资详细计划的出台,大可被视为3G时代即将来临的一个信号。

  从中国电信处传来的消息显示,目前中国电信已经选定在河北省保定市搭建TD-SCDMA的规模技术网络,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建立基站和购买设备,预计今年5月可以启动正式的户外测试。按照这一进度推断,如果中国电信真的将如业界所推测的那样,获得首张TD牌照,那么我国3G牌照的发放期很有可能在八、九月份。

  而按照之前王晓初的言论来看,有望先行吃到“螃蟹”的中国电信,3G的脚步将率先从“内地东南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开始迈出。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