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部委挥动反盗版大棒 PC出厂前必须预装正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3:2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段时间以来,知识产权无疑是最敏感的话题,盗版软件一时也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在北京的街道上,已经很难再看到公开被叫卖的盗版软件。而日前,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三部委,再次挥动了反盗版软件的大棒,要求PC生产厂商在产品出厂前,预装正版的操作系统软件,从源头上遏制盗版。

  信产部、国家版权局、商务部、财政部等联合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指出,在我国境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销售前应当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

  也就是说,所有搬上柜台卖的计算机,在消费者选购时都已经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品牌的计算机。去年底,北京市版权局等主管部门曾查出,中关村部分商户出售的惠普、Acer、清华同方等品牌的台式、

笔记本电脑安装的部分软件为盗版软件,随后这些商户被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估计这类事件以后不会再经常见到。

  由于把遏制盗版的源头提前到PC出厂前,重点被监管的对象也就自然转变为PC的生产厂商。《通知》规定,计算机生产者和操作系统软件提供者须于每年2月底之前向信息产业部报送上年度计算机销售数量、操作系统软件的预装数量。不按时上报、虚假上报和拒不上报的,信息产业部将责令其限期补报或改正,情节严重的向社会公布。

  对于微软以及国内的Linux厂商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通知》出来不久,国内知名PC生产厂商,清华同方就与微软签署了一份有关正版视窗的协议。据悉,清华同方预计在未来3年购买价值1.2亿美元的Windows授权。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