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友达收购广辉 各方厂商积极评价收购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55 太平洋电脑网

  在2006年4月7日友达光电宣布收购广辉电子,并表示收购将在10月1日正式生效后。目前两家公司的运营合并工作已经从TFT液晶显示面板部分着手开展了。

  而根据台湾的液晶面板厂商的消息,友达光电很可能在一年之内成为全球大面积液晶面板最大的生产商。因为在今年10月友达光电完成收购广辉电子之后,两家公司合在一起的笔记本显示面板的总产能将跃居全球第一位。在显示器面板方面,友达光电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在生产能力方面超过韩国的竞争对手。而根据台湾的一家主要的电视机显示面板厂商的预测,友达光电将在一年之后超越三星电子、LG飞利浦和奇美电子,成为全球第一大电视面板厂商。

  友达光电表示,在完成此次收购之后,暂时没有计划再收购别的台湾面板厂商。

  而另外一家面板厂商则对友达光电此次的收购有不同的意见。由于显示面板价格的不断下跌,使得友达光电只能依赖于电视机显示面板业务来盈利。也许,友达光电可以通过收购广辉电子而获得新的客户。同时生产规模的扩大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使得收益有所增加。在2006年广辉电子的笔记本显示面板产量将占据公司60%的产能。

  此前市场一直有关于二线的面板厂商进行并购以获得更好的市场前景的传言。而此次友达光电收购广辉电子,将使友达光电成为与全球领先厂商LG飞利浦和三星电子同样重量级的显示面板厂商。

  合并后的新公司仍保留友达光电的名字,而产能方面将占据全球市场19%的份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的数据,LG飞利浦在2005年占据了全球大面积显示面板出货量22%的份额,三星占据21.3%的份额,而友达光电只占据了14.2%的份额。

  根据友达光电所发布的消息,在合并之后,新公司的第5代和第6代工厂的产能将领先全球。而新一代工厂产能的扩充将会在新公司继续进行。

  今年友达光电的预算基础建设费用增加到超过900亿新台币(约合28亿美元),而其中大概500亿新台币的投资将用于公司的7.5代工厂的建设。同时友达光电计划将公司位于两个生产中心的3条第5代生产线和1间7.5代工厂的月生产能力在今年年底之前分别提高到12万件玻璃基片和3万件玻璃基片的水平。

  在广辉电子方面,公司在2006年的基础建设费用250亿新台币(约合7亿7300万美元)。公司计划将第6代工厂的月产量从年中的4万5千件玻璃基片提高到年底的6万件玻璃基片的水平。

  根据友达光电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陈炫彬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彼此产品线和业务方面的互补。

  友达光电的母公司明基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液晶显示器厂商,因此友达光电在液晶显示面板市场上的实力不容置疑。而广辉电子同样因为自己的母公司广达电脑作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厂商的优势,在笔记本显示面板市场上实力雄厚。此外,在今年的出货量方面,新公司预期将出货1050万件电视机显示面板,使公司成为台湾最大的电视机显示面板厂商。

  在2005年奇美电子成为台湾最大的电视机显示面板厂商,出货560万件,而友达光电的出货量仅为400万件。而今年奇美电子计划出货1000万件电视液晶面板。

台湾TFT LCD厂商:2005年合计销售和出货量

公司名

销售额(百万新台币)

出货量(千台)

友达光电(AUO)

217,368

30,641

广辉电子(Quanta Display)

61,752

12,520

奇美光电(CMO)

160,045

24,540

中华映管(CPT)

103,641

15,332

瀚宇彩晶(HannStar Display)

62,570

11,528

合计

605,376

94,56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