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彩产品总监贺曙: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3 太平洋电脑网
  国内著名外设生产厂商多彩最近决定市场策略重点将从外设逐渐转移到数码产品上来,在当前一片惨烈的杀价风中,不少数码商家已经从这个市场撤退,为何多彩还把重点投入其中呢?近日,多彩科技数码事业部产品总监贺曙与PConline编辑交谈时表示,凭藉多彩目前的雄厚财力,很有机会在这个杀戮战场中笑到最后。下面是双方交谈的概要:

  1 2004年,多彩已经向摄像头等数码产品领域出发了,我们在采访中,多彩的相关负责人也表达过力争做国内摄像头市场领军人,到了2006年Q1,多彩数码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状况和成绩是怎样的?
  答:从目前摄像头在国内的销售情况看来,我们的目标基本实现,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来,情况比较理想。国内我们有16家分公司、近200家的自营店面,海外客户遍布全球100个国家,健全稳健的渠道体系使我们的销量比较稳定的增长,目前月均出货在15万以上。

  2 为何多彩选择在2006年,摄像头市场已经如此混乱,品牌如此鱼龙混杂,消费者对品牌的拥护度非常低下的时候重新出发,再次向摄像头市场发起冲击呢?在2005年,多彩为何没有在数码市场掀起太大的波澜?
  答:谁笑到最好谁才是真正的赢家,我们多彩走的是长线品牌的道路,越是在这种局面下多彩摄像头异军突起,也就是在这种竞争环境中奠定了多彩摄像头的霸主地位。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决策,持续稳健的经营才是致胜的法宝。

  3 摄像头和MP3市场几乎都是在2003年开始逐渐爆发的,但是相比之下摄像头无论是市场关注力度以及洗牌力度远不如MP3,怎么来解读这个迷局?
  答:产品的生命周期分为4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经过洗牌过程后,沉淀下来的品牌就不多,市场较为稳定,新品牌要切入的难度也较大。摄像头市场前几年也是品牌云集,但能坚持到现在的并不多。MP3正处于洗牌阶段,所以目前表现会激烈一些。

  4 现在摄像头市场唯有创新和罗技比较出名,是因为他们在DIY市场的固有品牌优势产生拉力,还是其他原因?多彩打算如何打响品牌的营销战呢?
  答:创新和罗技做在摄像头方面确实做的比较好,当然离不开他们在DIY市场的积累。在研发上,在前沿技术上体现多彩的核心竞争力;在制造端,多年的工厂经验和规模效应能有效的控制成本;与上游厂商、芯片供应商有着良好的紧密的合作关系等等,我们多彩品牌的目标一方面打造多彩摄像头成为国内第一品牌,最终打造多彩摄像头的国际知名品牌。

  5 随着油价飙升,化工原料以及钢材成本都急剧飞升,很多外设厂商都说现在很难做,其实际的情形能介绍一下吗?多彩是在这种客观环境下力主向数码方面转型吗?
  答:“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现在的规模以及制造优势使我们本身抗风险的能力增强,规模本身决定了采购量以及对供应端的掌控能力,这是其他中小厂商所不具备的。我们的很多外设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在前三位,市场占有率达25%,在海外的很多国家,多彩都有相当不错的市场占有率。进军数码是基于我们在外设领域的地位已不可动摇,集团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在数码领域有所作为。

  6 目前数码囊括很多产品,包括存储卡,摄像头,数码相机、MP3,MP4,PMP等等,多彩如何去规划,布局?
  答:我们多彩数码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专业数码厂商,我们现在的产品线由:MP3、MP4、PMP、摄像头、移动存储等构成,DV产品我们已经在规划。

  7 多彩如何看待数码领域所充斥的产品外形和功能同质化的问题?有什么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答:一是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提供差异化优势产品,在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附加值,这些在后续产品中将会有所体现,比如PMP将会整合更多的技术,并且消费者可以向上更多的软性和硬性的服务;二是严格控制产品品质,在主流产品上将会寻找差异化的非公模产品,稳定产品质量,抢占市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